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大南街吉舖營運「合舍」

2019-11-30

■ 葉 輝

話說店舖空置,不少人歸咎地產商收購;本來從事藝術的王天仁察覺在貧窮人口、新移民密集的深水鶧炵騔Y巷尾轉變中,有些吉舖為業主本茤韖穭葴A,任由閒置,並無等待收購或放租;他看準時機,找來大南街的吉舖,與業主簽三年租約,決意發展不像畫廊的複合藝文創意空間;以為他有全盤計劃止蝕?他比想像魯莽,卻一絲不苟營運「合舍」(Form Society)。

他有此說法:「一個人認同什麼,很自然創造,進駐深水黥N自然發生」;被問到駐足深水鶩鴞],他答道:「未必為我選擇此區,可能為此區選擇我」;尋根究底,潛台詞為性格與習慣使然:「無論在畢業後或現在,工作及創作算不上有計地去做,有些事在腦海醞釀,天時、地利、人和浮現,令我覺得是時候實踐」。

事緣某日,他在深水鶞近完成教學工作之餘,有些空閒時間到大南街逛逛,順道探訪朋友的店common room & co;途中他無意中發現街上有很多吉舖散落在不同的地方;他當時探望朋友一趟,兩人一起討論他的發現,事後順直覺實地觀察,揭開令人意想不到的吉舖成因;「上一代人不願意再經營生意,舖頭空置又不希望租給連鎖店、食肆或交給連鎖經營的地產代理」。

對外來人而言,或大膽假設業主囤積物業,等待收購,或區民拒絕外來者滋擾,但事實上部分業主根本亦不急於放租,或揀選過才租?有大南街的布行、衣飾手作配件;鴨寮街的電子、五金市場;北河街街市、桂林街的生活日常店;新進駐欽洲街、青山道、福榮街的食肆和散落的藝術空間;深水鶿蛪穛V雜,卻又四通八達,連接太子、長沙灣、石硤尾的中心點。

對王天仁來說,深水鶿O更為潛藏創意的地方,「這是很多工具、物料的集散地,又有很多二手地攤,所有的事都跟文化和創作有關」;縱然租下店舖那一刻,他並無計劃,但直至後來找上專注可持續設計的KaCaMa Design Lab作進駐夥伴,細談之下,一面來自藝術界,另一面來自設計界,一凹一凸,果然撞出方向。

自侃藝術邊緣人的王天仁,想到自身體悟:雖接受藝術家身份,但仍對藝術場所,如上流社區的畫廊、藝術展覽有距離感,「我們做一個空間,與周邊內容都要有關係,才彰顯到為什麼要在深水鶠v。

概念衍生「合舍」的空間以合串聯,他解說,「合舍」連閣樓約1,300平方呎,分五區域:一為合作區,即大門故意設服務站式設計的位置,作定期和不同創意單位合力營運特定內容實驗;二為合場,約230呎左右的多用途場地,作展覽、分享會、工作坊等活動輪流發生;三為合煮,為小型輕食廚房,將定期與不同餐飲夥伴合作,帶來別具意義的食物;四為合想,定期由有意思的人主理,以文字、書籍、作品等,分享或延伸對合舍各活動或事情的想法;五為合閣,拾級而上,合租朋友的創作團隊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