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常熟美味叫花雞

2019-11-30

■ 徐永清

在我國,用雞烹製的佳餚很多,比如上海的白斬雞,海南的文昌雞,四川的口水雞,新疆的大盤雞,雲南的汽鍋雞,山東的德州扒雞,江西的贛州三杯雞,安徽的符離集燒雞......真是多得難以枚舉,其中名稱最土最俗的,當屬江蘇常熟的叫花雞(又稱叫化雞)。

您還別小瞧這又土又俗的叫花雞,它可是道響噹噹的佳餚。現如今,就我國來說,無論是大江南北的繁華鬧市,還是長城內外的菜市場,都能找到叫花雞的行蹤。尤為在江南一帶的酒店,這美味的叫花雞,更是有茪ㄔi撼動的一席之地。江南人對叫花雞的熱情,不亞於北京人、南京人對烤鴨的熱捧。

叫花雞的外表,全都用泥糊荂A呈橢圓形,跟哈密瓜一樣。由於經過碳火長時間的烤製,其外觀略呈灰色,硬得有點像磚。這看似尋常的皮相,實則內有乾坤。打開叫花雞的層層包裝,一股熱氣,如煙如霧一樣嫋嫋生起,頓時一股鮮美的雞香撲面而來。這香隨蚍鰨藀b緩緩地升騰,在周遭嫋繞。是誘惑?是煽情?柳下惠可以做到坐懷不亂,面對美食,您肯定是心旌搖曳,垂涎不止。那還猶豫什麼,趕快動手動口。這跟品德無關,又不逾矩。

叫花雞特點是,色澤棗紅,油潤光亮,雞香濃郁,肉質酥爛。就雞肉來說,不僅酥得毫不費牙,更是爛得絕不塞牙,老人孩子都能享用。就味道來說,香氣入骨,表裡如一,回味無窮。吃得興起,一些牙口好的食客,就連酥爛的雞骨,也通通嚼碎嚥下,據說還能補鈣呢。就叫花雞的配料來說,頗為高檔,既有香菇、蝦仁,又有火腿片、冬筍片,它們既能為雞增香添味,又豐富了食材,不至於單調寡淡。您可以搭配茼Y,也可輪茼Y。

大凡享用叫花雞,手撕最好,一是成絲的,成條的,形狀好看;二來就像在內蒙古的大草原,席地而坐,品嚐手把羊肉,不僅豪爽,還別有情趣。此時此刻,有人既想斯文,又要痛快,這就難了。百姓們常說:「做人要自在,吃肉要大塊。」您看吃螃蟹,哪個不是自剝的?吃螺螄,哪個不是自嗍的?吃瓜子,哪個不是自嗑的?孟子早就說過,魚和熊掌,不可得兼。至於作何選擇,您還是看蚇鴔a。

說到叫花雞的歷史,至今未有史料詳細記載。相傳是在明朝,抑或是清朝,也不知是哪年哪月哪日,蘇州的常熟虞山一帶,有個叫花子,不知從哪裡搞來一隻雞,不知是偷的,還是撿到的,反正來路不明。叫花子既無家當,更欠炊具,怎麼辦?一時急得是抓耳撓腮,一籌莫展。常言道:「河狹水急,人急計生。」就在靈光一閃之際,有了!叫花子將雞宰殺後,雞毛也不去除,找來幾張荷葉,用葉包雞,葉外再裹以泥巴,放於火上烤製。期待之際,雞香四散。一時間,引來許多路人的圍觀。觀看之際,雞也烤熟了,只見叫花子吃得是那麼開心,那麼美,簡直勝過皇帝老兒的山珍海味,人們艷羨得不禁垂涎。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於是人們紛紛效仿其烹製方法,嗨!果然是人間至味!其後,再經歷代酒店的大廚,不斷改進與升級,日臻完善,從而盡善盡美。您瞧,這就地取材,土法上馬的烹製方法,成就了一道名揚華夏的美味。此後,這道美食不僅扎根在常熟,植根在蘇州,光大於淮揚菜系,並世代相傳,流佈四海。

說來好笑,有一年我們家喬遷新居,自然就有好友前來道賀。一位老友送來的禮物,其中就有一隻叫花雞。這麼好的美食,豈能獨享。心想次日正要宴請親朋,共用美味,豈不快哉!

是日晚宴,友人濟濟,酒菜齊備,就等這道大菜閃亮登場了。一時間,個個兩眼發亮,充滿了期待;人人垂涎,準備了喝彩。就在眾人目光的聚焦下,咱小心翼翼地敲碎叫花雞泥糊的外殼,壞了,您猜怎麼了?一股異味撲鼻而來。俗話說:「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鼓足餘勇,撕開荷葉,完了,這隻叫花雞變質了。原來叫花雞的保質期很短,通常只有一至兩天,況且時值炎熱的盛夏。

嗨!您看這糗事。從此得出結論,大凡食物,均應及時享用,免得浪費,也免得嘆氣傷身。推而廣之,任何好事,均是宜早不宜遲,免得夜長夢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