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公僕違政治中立必嚴處

2020-01-04
政府重申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圖為政府總部。 資料圖片政府重申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圖為政府總部。 資料圖片

一日兩度發聲明 批「新公務員工會」罔顧事實

與泛暴派沆瀣一氣的「新公務員工會」,近日肆意批評特區政府政策或個別部門的執法行動,公然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批評,該所謂工會的言行完全抹煞事實並肆意作出批評,政府對此「絕不能接受」。而相關工會又再次發表聲明,繼續散播詆毀警方的不實言論。香港文匯報記者就此查詢特區政府回應,政府罕見地於同一日就同一事件發出第二次聲明,重申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以超低會費做噱頭招攬會員的所謂「新公務員工會」日前於元旦大遊行終點遮打花園設置街站,疑不滿警方因應有黑衣魔作出暴力行為而決定終止遊行,影響其「攬財」而發表聲明,扭曲事實稱:「本會的街站一直運作順暢......惟警方卻突然『強行腰斬』遊行。」工會又譴責警方,指有關決定是「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並要求政府尊重市民與生俱來的權利」,並揚言「將不懼打壓」,繼續於各區設立入會街站。

警為公眾安全方結束遊行

針對該工會的言論,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指,政府在1月1日發出題為「政府強烈譴責暴徒破壞社會安寧」的新聞稿時已表明,警方是在考慮公眾安全情況後,作出提早結束遊行的決定,批評「有關公務員工會明顯完全抹煞這事實,並肆意作出批評,政府對此絕不能接受」。

聲明對該工會「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的言論深表關注及遺憾,並強調公務員不應肆意批評特區政府政策或個別部門的執法行動,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事實上,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必須恪守政治中立,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公務員在表達意見時,應確保有關意見不會引致與其本身職務有利益衝突,或可能令人認為有損其在執行職務時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重要原則。所有公務員(包括出任工會成員的公務員),均須遵守公務員相關的規例或守則。

該工會隨後再次於facebook發出聲明回應政府的聲明,聲稱「切身受到警隊濫權濫捕的影響」、揚言「政府有偏頗(偏袒)警隊之嫌」、要求政府「提供渠道讓公務員同事反映受到警隊不合理對待的情況」,繼續罔顧公務員需要恪守政治中立的基本原則,持續破壞公務員多年來行之有效的傳統制度。

籲公務員團結支持止暴制亂

特區政府昨日就相關回應於同日發出第二條聲明,重申有關工會不應罔顧事實,肆意批評警方於1月1日作出提早結束遊行的決定,強調「事實是警方在考慮公眾安全情況下才作出該決定」。特區政府重申,如有公務員違反守則,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又呼籲所有公務員,在這艱難時刻保持團結,繼續支持政府止暴制亂的首要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