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董建華籲止暴商出路:解貧富懸殊助港青

2020-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點評當前香港困局,直指唯一出路是停止暴力,並需「坐下來」探討問題,和解才有曙光。他強調,在理解年輕人不滿的同時,沒有任何理由可令「暴力」合理化,並重申「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國家不斷發展,香港定然受惠。對於令年輕人對社會不滿的主因,董建華認為是貧富懸殊的加劇與房屋問題,他深信擁有超過4,500億美元外匯儲備的特區政府有能力把問題解決。

遊行變暴力「不必要」

董建華日前接受網絡媒體《思考香港》專訪,表示對於目前香港遭受的破壞與社會衝突,深感難過。他直言,面對困局的唯一出路是停止暴力,並坐下來討論問題,和解才可以有曙光。對比過往本港多場大規模的遊行都以和平方式進行,香港今天的遊行示威卻不幸地變得非常暴力,董建華形容是「非常不必要的」。

就香港的前途,董建華指出香港獨享非常大彈性的「一國兩制」,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創造出香港的活力,深信香港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對於香港目前首要解決的問題,董建華指是貧富懸殊,政府必須茪O更多在經濟發展上的投資,令年輕人能有機會找到各種更好的工作。他形容這並不難,因為中國內地的經濟與亞洲的經濟也在不斷增長。隨荌禤a的經濟不斷增長,年輕人也不應茞援騝礅e困境,因為香港能從國家獲得巨大的商機,因此要放眼於美好的前景。他表示,自己會如父親當年一樣,建議年輕人「留在香港」,因為香港將有無窮的機會。

對於目前社會出現的重大分歧,董建華認為香港人應「坐下來」談一談當前難題。在擺脫憤怒與不快的同時,只要懂得尋找攜手向前的出路,未來將是意想不到的。他指目前世上有很多其他國家與城市同樣面對蚚似的遊行示威,或許會有更多的遊行示威在不同地方接踵而至,是因為其他城市也像香港一樣,出現貧富懸殊問題。他期望香港能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以克服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