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泛暴阻選內會主席 吳文華:前主席可定議程

2020-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泛暴派立法會議員罔顧香港市民的福祉,不斷拉布阻礙民生發展。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本屆第十一次會議,惟在負責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與其他泛暴派議員一唱一和拉布下,至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多名建制派議員斥責泛暴派議員行為,並表示會提出動議阻止拉布。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早前亦提出在未選出新主席前,由原主席李慧k制定相關議程,以打破內會停擺僵局的建議,惟建議被秘書處否決。吳文華昨日再次回應事件,指立法會2002年修訂《議事規則》,是要求內會主席選舉「可以」在新會期前進行,並非「必須」在新會期前進行,批評秘書處狹隘解讀《議事規則》。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遲遲未能完成正、副主席選舉,令內務委員會的工作一直無法展開,日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責議員拉布令到多項法案未能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影響民生。「議會陣線」毛孟靜昨日提議,由郭榮鏗代表內務委員會去信張建宗,但民建聯黃定光隨即反駁,指郭榮鏗的職責只是主持主席選舉,並無權處理其他事務。

建制派批郭榮鏗浪費公帑

對於泛暴派不斷拉布,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發言批評,郭榮鏗已經浪費了11次的會議時間。她又質疑,根據《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即使未選出正、副主席,上年度的主席仍然能夠履行內會主席職務,包括決定議程。她認為,可以在會議騰出半小時進行主席選舉工作,其餘時間便處理法案。

新界西的何君堯也表示不滿,批評郭榮鏗主持會議,只就議員提交無約束力動議定下「死線」,而不為主席選舉定「死線」,直斥郭榮鏗濫用權力,縱容泛暴派無休止地拉布。何君堯更指,正計劃下星期向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批評郭「無能」兼「侮辱議會」,浪費公帑。

吳文華早前提出,在內會未能產生新主席前,原主席有權制訂議程,令內會可以先處理其他事務,不至停擺。然而立法會秘書處不同意相關建議,認為內會主席選舉已在會期開始後進行,如果由李慧k決定新會期的議程,將與《議事規則》目的及海外議會做法不一致。

前主席任期至新主席當選

吳文華昨日對相關言論進行反駁,指香港和海外議會做法不同,秘書處忘記了內會的歷史背景。她表示,早年負責草擬會議常規時,已期望內會的工作是無間斷進行,因此才會將內會主席的任期,寫明到新主席當選為止,而不是跟隨大會的會期,確保主席不會懸空,內會是不可能因為未選出主席就停止運作。

吳文華認為,立法會2002年修訂《議事規則》,是要求內會主席選舉「可以」在新會期前進行,並非「必須」在新會期前進行;而委員會主席擁有的權責,已經在早幾年一宗司法覆核的案件中獲得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