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小組把關 審視偏頗教材

2020-01-04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中小學及幼稚園教科書和教材編制的監管及相關事宜。市面上的多本通識教科書,部分被指有內容存偏頗或錯誤。 資料圖片■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中小學及幼稚園教科書和教材編制的監管及相關事宜。市面上的多本通識教科書,部分被指有內容存偏頗或錯誤。 資料圖片

研監管編制幼園中小學教科書 非僅局限通識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社會近月不斷揭發「黃」師、「黃」教材個案。為免莘莘學子遭受極端政治化教材荼毒「洗腦」,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通過成立小組委員會,研究中小學及幼稚園教科書和教材編制的監管及相關事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局方作為行政機構將全力支持有關工作,若局方收到任何有關偏頗教材的投訴,必定作出跟進調查。

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偏頗失實教材不斷湧現,各界均表示擔憂。為回應有關訴求,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建議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小組委員會,負責研究中小幼教科書及教材的編制,包括審視現行校本管理政策對教科書及教材編制和監管的影響,以及相關的監管機制。有關動議在17票贊成、11票反對,無人棄權下通過。

根據容海恩的建議,新成立的小組委員會工作預計包括:針對學校教科書及教材編制、課程設計及推行情況,審視校本管理政策會否出現偏差;檢視政府為學校及出版社提供教科書、教材的編制指引及標準;研究在教科書和教材的編制中,政府、學校及出版社的角色和權責;完善課程推行、教材編制監管和送審制度,以提升教與學質素和成效;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相關監管措施,以及教科書和教材編制的經驗。

聚焦審查偏頗失實教材

容海恩於會上表示,小組委員會將探討管理和審查偏頗失實教材的機制,而非聚焦「教育應否去政治化」的議題。她特別指出相關監察機制不應只局限於通識科,其他科目亦有需要,並希望可以釐清教育局的角色,讓家長有渠道針對偏頗教材作出投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過去數月收到不少家長投訴,指偏頗教科書或教材非常普遍,但現時缺乏機制及平台討論教材問題,不希望看見教師透過偏頗教材向學生灌輸其政治立場,因此贊成設立小組委員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提到,近月被捕學生人數已經超過2,000人,牽涉數百所學校,反映檢視現行教育制度是刻不容緩。她認為,教育局內部缺乏專責監察偏頗校本教材的部門,往往只能在接獲相關投訴後才作跟進處理,相信小組委員會能擔當「未雨綢繆」角色,有助遏制偏頗校本教材的出現。

教育局:全力支持工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解釋,局方就正式教科書有審核機制,然而學校教師亦會因應課程和學生能力自行編寫教材,「大家可以想像到,全港學校數目眾多,教育局不可能每張工作紙都睇過才准許其使用」。是以現行機制是要求學校作專業監察,校長、副校長或主任如認為有需要,可就特定校本教材作出專業討論。

他又認為,小組委員會或較難逐一就個別校本教材作出討論,惟他亦強調局方作為行政機構,將全力支持立法機構以及小組委員會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