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暗批教協作故仔製恐慌

2020-01-04
■楊潤雄不點名批評教協作故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楊潤雄不點名批評教協作故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協連日抹黑教育局處理教師失德個案是所謂「製造白色恐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再次解釋,有關調查是針對涉及仇恨、侮辱、歧視言論,或是教材有偏頗情況,目的只在於保證教學不會影響學生。他並不點名批評有所謂「專業教育組織」不顧事實,只將一些自己想法串成「故仔」或說法,令業界製造恐慌,籲教育同工認清事實,勿被錯誤的說話誤導。

楊潤雄昨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見媒體,再被問到「教育局可吊銷校長資格」說法。他解釋,校長其中一項工作是管理其教師團隊,是以校長有責任適當地處理有關其負責管理團隊人員專業操守上的投訴。

重申校長有責規管師德

「我們所指的配合是指配合調查工作,而不是如某些人的誤導或引導一些錯誤看法,指教育局要求校長配合局方看法,這是絕對不是的。」他表示,局方在處理投訴個案中,本身就沒有一個既定的看法,而都是根據事實,因此局方所要求的「校長配合」,是指配合局方的調查工作,盡其應有責任。如學校認為不適宜調查,可告知局方相關理據。

楊潤雄強調,他早前提及有關言論,只是根據法例說出局方權力,不代表現正進行調查校長的工作。「目前來說,我們沒有就這方面對任何校長,即就他們沒有配合我們的工作方面,作出任何調查」,而過去5年以來,並沒有校長被教育局撤回作為校長的批准。

被問到局方日前發出針對教協失實指控的強硬聲明,楊潤雄不點名批評有團體自稱為專業教育組織,一直不顧事實,「而將一些自己的想法,串在一起成為『故仔』或說法,令業界製造恐慌」。他形容有關情況令人擔心,因此必須作出嚴正聲明,讓教育同工更清楚了解事件,以免被人誤導。

楊潤雄重申,局方討論和要求的調查絕對不是政治調查,「我們指的是如果我們發現(教師)有些言行,例如涉及仇恨、侮辱或歧視,或是教材有偏頗,這些情況我們要求學校作出調查」。他表示有人或會認為部分個案只是「私人發表言論」,惟局方考慮的重點在於有關言行會否影響教學和學生,而這必須嚴肅處理。

另一方面,針對教育界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以所謂「教協制度是具名投訴」來質疑教育局不應接受匿名投訴,又謂教師在「私人領域發表意見應享有自由空間......言論被學生接觸到、影響到學生,才可與師德扯上關係」。

梁振英:不應拒絕匿名投訴

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再向葉建源提出質問,「為什麼匿名投訴不可以追查?要學生或家長實名投訴老師才追查,合理嗎?教協不查匿名投訴,為什麼教育局甚至警察就不可以查?」他又追問葉建源「教會學校的教師,可以在私人『自由空間』發表反基督反教會的言論嗎?只要言論不『被學生接觸到』,就沒有『師德』問題嗎?」

對於葉建源試圖以「教協制度」批判教育局,梁振英感嘆正正是有這種「投訴制度」和「標準」,才會出現部分教師為所欲為,敗壞師德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