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歲警屬遭欺凌 患創傷後遺症

2020-01-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曉瑩)修例風波持續近7個月,香港市民每天活在黑衣魔陰霾下,以致經常處於繃緊、焦慮狀態,情緒問題敲響警號。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從去年8月推行「Call4All-香港同行-同舟共行」計劃,至今已經收到192宗求助個案,其中近五成患焦慮症。年紀最小的求助人僅7歲,他因為家人是警員而遭受朋輩欺凌,導致患上創傷後遺症。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長吳文建呼籲,市民關心社會的同時亦需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情緒受困應避免接收與暴亂相關的資訊。

精神科醫學院近半求助屬焦慮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的「Call4All-香港同行-同舟共行」計劃自去年8月推行,5個月以來一共收到192宗求助個案,近五成被診斷為焦慮症、四成有抑鬱症及11%有創傷後遺症。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常務)陳國齡表示,年紀最小的求助者僅7歲,疑因家人是警務人員而受壓,最後他由學校社工轉介,並確診患上創傷後遺症。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教育事務)林美玲分享一宗個案,一名24歲女子自6月起因社會動盪感到傷心,朋友亦一一因此離開香港,令她孤立無援。加上她原本已患抑鬱症,不願意與其他人交流表達想法,只會獨自哭泣抒發情緒,其後更暴飲暴食,後因不希望長胖而摳喉嘔吐,心態持續悲觀。

林美玲說:「知道有一次她摳喉太多導致嘔血需要送院就醫,才突然驚醒,認為需要找方法自救才向我們求助。」

她表示,醫生都非常有耐性聽她訴苦,亦提供藥物治療,其後建議她透過寫作抒發情緒,自此每當她感到失落時,就沒有再摳喉和暴飲暴食,而是寫出自己失落的原因,成功治療情緒病。

另外,由去年10月至12月學院進行一項有關社會動盪對市民精神健康的調查,一共有784人受訪。當中98%受訪者表示,其社交和工作生活受到修例風波影響,包括減少休閒活動、減少與親友見面及工作生活受到影響。在心理上,66%受訪者表示焦慮水平增加;超過五成受訪者表示感到無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