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伎倆二:放大弱者假象 製造「情緒掛u」

2020-01-04
■ 煽暴文宣將警員於執法時舉槍及暴徒跪地求饒的相片放大。 資料圖片■ 煽暴文宣將警員於執法時舉槍及暴徒跪地求饒的相片放大。 資料圖片

黃兆良指出,「催眠心錨」類似「植入式廣告」,是一種「意念植入」的方法,不需經過思考,亦無權判斷。施法者往往透過一些畫面、一個動作、人物、行為或名稱及一種「情緒掛u」來達到其目的,且被洗腦者完全不會發現自己是受其他人所影響,遭洗腦者以為出自內心、是自己的想法,但其實潛意識已在不知不覺間遭改變了。

他進一步解釋,電視節目中的「植入式廣告」往往便是在一些愉快的場面,或藝人展現愉快心情的環境下,放置宣傳產品或相關字句,被洗腦者之後每當見到該產品,自然會有愉快的心情;或者每當他們心情愉快時,也可能自然地回想起該產品。他指出,煽暴文宣過去便將警員於執法時舉槍及暴徒跪地求饒的相片放大,目的是希望讓人產生「暴徒是弱者」的假象,繼而站在暴徒一方。

黃兆良續說,煽暴文宣目的是唱衰政府,因此特意將特區政府或官員的名字與痛苦及悲慘相關的圖片連結起來,「例如他們將行政長官一則出席活動的新聞,放在美國電影人物『魔鬼娃娃』旁,視覺上會令人將兩者連結起來,提升了潛意識狀態,讓人出現憎恨感等負面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