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伎倆一:做「媒」設環境 「逼」他人「暴衝」

2020-01-04
■ 煽暴派利用環境令人屈從暴力衝擊。 資料圖片■ 煽暴派利用環境令人屈從暴力衝擊。 資料圖片

「社會屈從性」是指刻意製造一種社會規範,讓別人雖然不明所以,但也跟隨別人所做的事,不敢不從。黃兆良舉例指,意念控制大師Derren Brown一個簡單的填表格測試,測試者被安排坐在位子上填表,同場有另外3名做「媒」的演員。幕後控制者不時會按動鈴聲,該3名演員每當聽到鈴聲便齊齊站起來或坐下。最終發現絕大部分受測試者也會跟隨鈴聲站起或坐下,就算該3名演員離開會場,測試者也繼續遵照這法則。

黃兆良解釋,該群測試者明明不知為何要跟從鈴聲行動,但環境卻令他們「屈從了」,煽暴派便是利用這一種方法誘導別人參與暴力衝擊,去年7月1日暴徒撞碎玻璃再衝入立法會內大肆破壞便是一例,「只要有一、兩個人衝,其他人慢慢就會覺得衝才是應該,不衝才是異常行為。」他續說,這種手段最重要是有人做「媒」,而現場環境愈多人跟隨做,成效便愈大,「因為唔做的人會反問自己:『咁多人做,我唔做係咪錯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