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田區會「一言堂」 建制派離場抗議

2020-01-04
■沙田區議會昨在會上為「義士」默哀。 視頻截圖■沙田區議會昨在會上為「義士」默哀。 視頻截圖

沙田區議會舉行新一屆會期首次會議。會議中有泛暴派區議員要求為所謂「反送中運動」期間離世的所謂「義士」默哀,鄉事派當然議員莫錦貴和民建聯林港坤對此提出反對,莫錦貴強調,離世者不止示威者,亦有年長清潔工人在運動中離世,認為不能只為部分人默哀,惟泛暴派完全不尊重議員不同意見,兩人最終離席抗議。兩人事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批評泛暴派完全沒有履行區議會的職能,將議會淪為「政治表態場地」。

只哀「義士」無視慘死清潔工

沙田區議會共有41個民選議席,泛暴派在會議未舉行前已「預先協調」正、副主席人選,由民主黨程張迎出任主席,副主席則由「沙田社區網絡」黃學禮擔任。其後,公民黨陸梓h就要求,開會前為所謂「反送中運動」期間離世的「義士」默哀,不過卻反對由莫錦貴提出,同時為被暴徒擊斃的清潔工人默哀的建議。

對於泛暴派粗暴的行徑,莫錦貴直指,即使在建制派主政年代,對反對派都是互相尊重,「不會如此霸道」,不容半點另類聲音,甚至連官員也不禮貌對待。莫形容,會議舉行前,泛暴派已經讓大量傳媒進入閣樓的公眾席,然而因人數超出上限,民政事務專員限制人員進入,但泛暴派卻不理因由,為難專員。

莫還稱,當爭論默哀問題時,更有疑似記者在旁大叫「走喇你」,事後更有記者追出迫他指責專員不當。莫表示:「我當時直斥該名記者,你們這樣還叫中立,只是要我說你們想要的東西,我當然唔會理你喇。」莫強調,今次離席是一種表態,不同意這些是「義士」,「義士」的定義不是如此,他現場更質問,清潔工伯伯被暴徒所傷身亡,為何泛暴派又絕口不提。

莫錦貴林港坤批政治表態

與莫錦貴一同離席的民建聯林港坤也同意莫的見解。他指出,站在死者為大的立場上,若要默哀就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具選擇性:「他們的兄弟才獲默哀,清潔工伯伯就沒有此權利?」林更指,對該個議會感到十分之失望,完全沒有履行區議會的職能,只將議會變成「政治表態場地」。

在泛暴派區議員進行默哀過程時,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和秘書處職員,並沒有參與。事後陳解釋,默哀是「政治立場的表態」,期望大家能夠互相尊重。但隨即被泛暴派刁難,聲稱新任議員在上任前無見過陳婉雯,指她在過去數月從未現身。陳婉雯就指,在12月底曾為新任議員舉行長約3.5小時的簡介會,並盡力解答議員問題,而議員在會上提出的跟進問題,民政事務總署正準備書面回覆。

此外,泛暴派議員昨日同意成立「地區設施管理及保安事務委員會」,並設立工作小組監察「警方執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