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9新型冠狀病毒】新型肺炎襲港 兩例快檢陽性

2020-01-23
■武漢來客初步檢測呈陽性,由伊利沙伯醫院轉往瑪嘉烈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武漢來客初步檢測呈陽性,由伊利沙伯醫院轉往瑪嘉烈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暫列高度懷疑個案 今揭終極結果

各地新型肺炎疫情持續,香港、澳門防線堅守逾一個月後,昨日雙雙「失守」。香港昨日出現兩宗高度懷疑個案,包括一名曾到過武漢的香港男子,周日曾求醫但當時無發燒等病徵而沒有入院,前日才安排留醫;另一宗是經高鐵來港的39歲武漢市男子,前晚在西九龍高鐵站入境時,被檢測人員發現體溫偏高,即時送院。據悉,兩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初步呈陽性反應,衛生署今日會公佈最終檢測結果,同時舉行第三次嚴重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探討應對策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染病的香港男子(56歲)居於馬鞍山天宇海,曾到過武漢。昨晚9時,他在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護送下,由擔架送上救護車由沙田威爾斯醫院轉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隔離。其間,他神志清醒。醫管局發言人昨晚表示,正了解事件。

患者本周日(19日)因身體不適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求診,當時沒有發燒,肺部X光顯示沒有肺花,故當日沒有住院,回家及在社區生活。至前日(21日)病情惡化,他再往醫院求診,肺部X光顯示有肺花,被安排在威爾斯醫院留醫,經初步測試後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正等候覆檢。

四家人已飛馬尼拉

另一宗懷疑個案是一名39歲居住在武漢市的男子,過往健康狀況良好,未去過海鮮市場,亦沒有同確診的武漢肺炎病例有密切接觸。他前日下午1時許,從武漢搭乘G1015次高鐵列車到達深圳北,座位號是3號車廂10D;當晚7時許,在深圳轉乘G5607次高鐵來到香港西九龍站,座位號是2號車廂2D。

該男子入境香港時,西九龍站的衛生署職員發現他發燒,並獲知他有鼻塞等肺炎徵狀及來自武漢,便將他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進行檢測。醫生昨日判斷他為高度懷疑個案。根據現有運作機制,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

該男子同行的4名家人,因為未出現感染徵狀,獲口岸衛生署職員放行,前晚入住尖沙咀皇悅酒店,翌日下午乘飛機前往菲律賓馬尼拉。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已經聯絡高鐵和酒店方面,要求對患者及家人接觸過的場所進行消毒,並會將該4名家人的情況通報予菲律賓政府。

急覓前後兩排乘客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患者的樣本正進行進一步病毒基因測序,今日會有結果。由於高鐵口岸未設有旅客健康申報機制,政府未能追蹤與患者同坐高鐵的乘客進行病毒檢測,故設立了熱線2125 1122,呼籲坐在患者前後兩排的高鐵乘客主動聯絡該署。如有需要,同一車廂的其他乘客會進行醫學監察。

對高鐵入境尚未實行健康申報表機制,陳肇始解釋,口岸的體溫檢測才是防止輸入個案的第一道防線,今次個案能被及時發現,就是有賴體溫檢測機制,「雖然武漢來港航班需要填寫申報表,但迄今工作人員已發現2人未申報發燒,體溫檢測卻偏高,說明相對來講,體溫檢測更為有效。」

被問及是否限制武漢市民入境,她表示,已留意到武漢市長呼籲市民,不要出行。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3日)開始會每日交代疫情的最新情況,並會召開第三次嚴重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探討應對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