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度假村數小時可變隔離營

2020-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詹漢基)新型肺炎來襲,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當年對抗沙士爆發時已汲取豐富經驗,故去年12月底得悉武漢市的疫症情況後已提升警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特區政府已制定隔離預案措施,徵用康文署兩個度假營,一旦有疫情爆發,最快數小時可啟用作隔離之用。教育局也會因應實際情況及衛生防護中心的意見,考慮停課機制。

陳肇始昨晨在首宗新型肺炎高度懷疑個案出現前接受傳媒訪問。她表示,特區政府制定的隔離措施已準備就緒,康文署初步已預留兩個度假營,有需要時作隔離與患者緊密接觸人士之用。據了解,該兩個度假營分別是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500張病床能作即時隔離

她續說,隔離營內要有設施,分開不同家庭,衛生防護中心已向康文署提供整套指引和演練,相信有需要時只需數小時便能啟用,而今天政府會開會,探討會否有更多度假營可使用。

陳肇始續說,醫管局已預留1,400張隔離病床,當中有約500張病床能作即時隔離,局方已經邀請私家醫生在農曆年假期間應診,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也會加開,應付需求。

她提醒市民如有必要前往武漢,在當地要佩戴口罩,經常洗手,回港後要戴口罩14天,如有不適,必須求診,又提到已向口罩供應商了解,知道本港口罩供應暫時充足,呼籲所有高危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及小童,去醫院要戴口罩,市民不適亦應戴口罩,手部衛生更加重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則表示,局方早前已經按照衛生防護中心建議,七度向學校發出指引,對此嚴陣以待。由於大部分學校已開始農曆年假,相信有不少學生會隨家人回鄉,提醒大家多注意衛生,局方將緊密留意疫情,有需要時在開學前再發出防疫指引。教育局也會因應實際情況及衛生防護中心意見,再考慮停課機制,並強調一切以學生健康為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