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案偏離民生 一哥專員走人

2020-01-23
■泛暴派議員發言大多流於發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泛暴派議員發言大多流於發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荃灣區議會昨日舉行第二次大會,會上一眾泛暴派區議員再次提出多項「假民生,真政治」議案,部分內容更涉及針對警務處處長和警方的不實指控,令民政專員等政府人員離席抗議。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此表示遺憾,並呼籲議員應聚焦民生事項,理性討論,在互相尊重和理性討論的原則下與區議會合作。

在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荃灣區議會會議期間,陳琬琛稱接獲兩份譴責鄧炳強的臨時動議,鄧炳強即表示有關動議屬區議會的內部事務,隨即轉身離開。民政事務專員亦表示不接受針對警方的不實指控,並離開會議室。

其後,工黨的趙恩來在會上動議成立所謂「社區安全及警權監察專責小組」,並獲得在席議員一致通過,惟秘書處指律政司未回覆法律意見,議員可以表決並成立,但倘將來有法律意見指違反區議會職能,秘書處將不提供支援。

泛暴派的陳劍琴則提出動議,要求相關政府部門交代及跟進警方使用催淚彈對社區的影響,聲稱催淚氣體殘留化學物「嚴重影響」公眾健康,但政府拒絕公開催淚彈成分,動議獲泛暴派通過。

他其後還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特區政府立即釋放因「反送中」運動被政治檢控的「抗爭者」,但因全體議員已用盡動議名額,動議備悉。

「新民主同盟」的譚凱邦則動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稱政府仍未回應撤回暴動定性、撤銷被捕者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及落實雙普選,要求政府正面回應,動議獲泛暴派通過。公民黨的陸靈中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徹底重組並徹查「警暴」,獲全體在席議員通過。

對有關泛暴派議員做法,特區政府晚上發表聲明,表示多位區議員在會議及臨時動議上針對警務處處長和警方的不實指控,並作出侮辱性的言論,政府表示遺憾。政府人員亦因此離席。政府呼籲,有關議員應聚焦民生事項,作出理性討論,並希望能在互相尊重和理性討論的原則下與區議會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