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不分彼此 守望相助渡難關

2020-02-10

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新冠肺炎肆虐,抗疫形勢嚴峻,更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抗疫。上周六,在大多數會員不支持的情況下,有醫護組織發動的罷工宣佈擱置,這對於全港市民來說是個好消息。照顧病患、盡力防疫是醫護天職,在抗疫關鍵時刻,大多數醫護以市民健康安危為重,選擇站在良知和主流民意一邊,彰顯專業精神,值得市民尊重。在疫症威脅面前,不管持何政治立場、有何不同訴求,都應放下歧見,防止抗疫政治化,共同面對挑戰。包括工商界在內的各界人士,必定在物資上、精神上傾力支持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服務市民,全港上下應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醫護罷工令本港公立醫院服務大受影響,不少病人無法按時做手術、接受治療,連新生嬰兒照顧都出現問題,市民難免怨聲載道,更擔憂醫護罷工給防疫造成重大漏洞,增加疫症社區擴散的風險。連日來社會各界異口同聲向罷工醫護喊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義,勸喻罷工醫護回心轉意。

放棄罷工符合民意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醫護誠信同行三大醫學組織發公開信,懇請罷工醫護暫時放下歧見,重回工作崗位,共同面對艱難挑戰。信中指出,醫護肩負防疫工作天職,責無旁貸,在嚴峻疫情和繁重醫療工作前,只有全港醫護上下一心,各人緊守崗位,配以政府和醫管局對醫護的全力支持,香港才有安然渡過的機會。結果,罷工組織舉行投票,有4,000多名會員表示不支持延長罷工,比率達57%,罷工最終被擱置,反映大多數醫護不忘從醫救急扶危的初心,順應主流民意的訴求,與市民並肩抗疫。

疫症威脅不容低估,必須嚴陣以待,但也要科學合理、全盤考慮,避免政治化的干擾、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世界衛生組織一再強調,加強防控新冠肺炎病毒傳染,但不建議向中國實施旅遊及貿易限制。本港有人鼓吹「全面封關」,甚至因此煽動醫護罷工,對防疫於事無補,反而給防疫添煩添亂,一度引發市民擔心「全面封關」導致物資短缺,出現大米、廁紙等日用品等搶購潮。

其實,政府因應疫情變化,根據專家意見,推出多輪口岸人流管控措施,落實強制檢疫安排,立法規定任何人經內地進入香港都要隔離14日,並將逃避隔離定為刑事罪行,同時對從事跨境運輸從業員作出豁免,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這樣有理有節的防控安排,既切實有效防止病毒流入,又能保持人心安定,比「全面封關」好得多,也讓罷工失去借口。

莫再讓政治干擾抗疫工作

防疫如抗戰,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是抗疫主力軍,醫護人員不受政治左右,以市民的健康安全為首要考慮,放棄罷工、重返崗位,符合公眾期望和利益,受到市民歡迎。疫情吃緊,前線醫護的防護物資也開始緊張。醫管局高層表示,公立醫院的口罩存貨只能用多約一個月。加強對前線醫護保護,值得高度重視。

香港的醫護服務水準世界一流,醫護敬業樂業、堅守專業精神,廣大市民引以為榮,高度信任。為保障香港醫療系統有效運作,保護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社會各界都要鼎力相助,工商界更會出錢出力,竭盡所能為醫護人員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廣大市民亦會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萬眾一心同抗疫,不再讓政治的干擾妨礙抗疫,獅子山下同舟共濟,一定能戰勝疫症、轉危為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