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首重學生健康 營造愉快假期

2020-02-10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香港正在全力以赴抗擊新冠肺炎病毒,所面對的挑戰,其嚴峻性和複雜性不容低估。非常時期,作為教育工作者同樣責無旁貸,有必要發揮專業精神,在自己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受疫情影響,香港各類中小學及幼稚園已延長開學時間至3月2日,這是政府在諸多不明朗因素情況下,為保障學校安全和學生健康利益作出的恰當安排。故此,如何引導學生抗疫,確保有一個愉快假期,就成為政府、學校、教師和家長必須面對的實際問題。

教育部提醒 啟示香港

日前,國家教育部發出公告,提醒內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和校外培訓機構,在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可安排一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以確保學生度過愉快的假期。同時,提醒家長,要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過度施加壓力,科學、適度安排他們的學習、生活和鍛煉。教育部在關鍵時刻,適時提出「愉快假期」要求,體現了對青少群體安全、健康和學業的重視。對處在相同情勢下的香港,同樣具有啟示作用和借鑒意義。

不同於以往,香港學校這一次長假期,是教育局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特殊環境下,不得已作出的安排。對放假在家的學生,首要的依然是安全和健康。延長假期目的正在於此,否則可能適得其反。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學生的安全,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在此基礎上,要充分估計嚴重疫情給學生心理上造成的陰影和恐慌。同工可利用假期時間,讓學生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知識、治病原理、防護措施,為開學後的防疫做好準備,也為將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打下堅實基礎。

加大課業壓力不明智

與處在假期的學生搶時間,把新學期的課程提前作安排,將大量講義和作業發送給學生,給學生增加太大壓力,並非明智之舉。要營造寬鬆、怡情的假期,對學生多加引導,在愉悅的心境下合理安排時間。

自疫情爆發以來,作為一個教育專業團體,教聯會始終以專業精神和負責任態度,關顧學校、教師和學生的需要。多次就學校和學生安全問題作出呼籲,要求政府支持學校防疫工作,並提出包括延遲復課日期在內的具體建議。不久前,還與教育局會晤,商討教育界防疫措施,呼籲政府以師生健康為大前提,協助學校做好防疫工作。局方也就所建議的多項防疫措施給予積極回應。香港社會齊心協力,定能戰勝困難,確保市民健康安全和社會有序運作,打贏「送瘟神」之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