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兩億農民工節後如何安全返崗 民革中央建議分類精準施策

2020-02-13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春節前回家過年、春節後返城務工,是億萬農民工早已養成的習慣。今年春節假期陸續結束,在全國各地積極抗擊肺炎疫情的背景下,2億多農民工春節後如何順利安全返崗?這一問題引起民革中央高度重視。

民革中央認為,農民工群體巨大、流動性強,這一人群的外出務工涉及疫情控制、全面小康目標實現以及經濟社會穩定,應予以高度重視,分類精準施策,為其返崗提供保障。

民革中央建議鼓勵農民工就業集中的企業延遲開工,以避開疫情高峰期,有條件的地區鼓勵就近就業。同時,對於不同地區的農民工群體,應實行分類管理,有確認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地區,可根據衛生部門要求,指定一定範圍內的相關企業推遲復工時間;對相關區域內的外出務工人員,要求相關企業,特別是已簽訂用工合同或協議的企業,與農民工主動對接,根據衛生部門意見確定返崗時間。疫情重災區要嚴格限制外出。

出於防控疫情需要,很多省市在公共交通方面採取了不同程度限制措施。民革中央認為,地方政府應在服務農民工務工出行上提供便利,有條件的根據務工去向,集中派車送達,方便出行並避免路上感染。政府相關部門應及早運用數字化手段,分析掌握務工人員返鄉及出外務工的大數據情況,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及時發佈和提醒可外出務工的時間、地點、出行方式等情況,以便務工人員選擇應對。

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和收官之年,民革中央建議,對於受到疫情衝擊失去工作崗位的農民工,地方政府可以採取安排返鄉就業,就地尋找再就業機會,對於特別困難的提供臨時生活補助,保障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