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李文俊:活躍商界宣傳力量 引導青年開拓視野

2020-02-13
■李文俊委員表示,青年人要積極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佈局,尋找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李文俊委員表示,青年人要積極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佈局,尋找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李文俊擔任了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參與政協工作達十多年。作為商界的港澳政協委員,同時也是工業家,他認為自己有兩方面可履行職責,一是做好本身企業應該做的事,使成為有影響力現代企業;二是在商界要多與外界宣傳中國的商機和現況,促進國家經濟的增長和繁榮發展。而現任理文造紙有限公司主席的他一直都不忘回饋社會,兼任多個社會公職之餘,還積極參與社會慈善事務。在近期新型肺炎疫情中,為家鄉海南、瓊籍鄉親捐資,不遺餘力助力全國抗疫。

政協委員來自很多不同的界別,身為工業家的全國政協委員李文俊表示,首先做好企業應做的事,除了壯大企業生意和行業經濟,還要多舉行能夠幫助、帶動社會的活動,促使自己在社會發揮正面影響,獲得社會廣泛認同,成為有影響力的企業家。

除了履行前述的社會職責,李文俊認為要善用商界的平台,多與外界宣傳中國現有商機。中國社會漸趨多元化,商界活動必須要活躍起來,群策群力,幫助中國經濟穩步增長、發展。「現時內地的商機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省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商界要大力宣傳,吸引更多人前來投資,這對於當地經濟和周邊的市民來說,將會是多贏局面。」

積極發揮雙重作用

李文俊說,港澳政協委員不僅要擔負參政議政、為社會發聲的職責,同時要在香港產生雙重作用,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國兩制」。他除了在每年的兩會帶來不同的提案,也在不同的場合提出一些支持香港政府、有利經濟的政策。近年來,香港形勢、經濟產生變化,李文俊認為:「要做一些幫助社會的事,傳播正能量。香港青年人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作為政協委員,可以對他們有領導、引導的作用。如組織不同活動,帶年青人往大灣區參觀學習、在學校內舉辦講座,讓他們除了在媒體新聞中接收信息,也有其他不同渠道接觸多角度的看法。至少我自己透過多年的青年工作,有影響到某部分的年輕人,改變他們的視野,對國家有更高的認同感。在政治局勢複雜的時期,做好前述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環。令青年人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對國家增加認同感和歸屬感,我將盡己所能做相關的工作。」

發揮影響力 宣揚正確信息

談到去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對香港造成的影響,李文俊認為,此次選舉建制派雖遭遇前所未有的艱難選戰,但分析客觀數據,是次選舉累計投票人數約294萬人,累計投票率約71.2%,而堅持反暴力的建制派總體獲123.5萬票,較2015年增加逾44.1萬票,增幅55.5%。此次是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場全港選舉活動,過去半年時間,亂港暴力分子不斷製造、升級暴力活動,造成香港社會政治氛圍對立、社會情緒撕裂、經濟民生發展受挫。李文俊提出,要解決社會矛盾,首先要支持警察止暴制亂,不同政見人士要互相尊重,和平理性溝通,不應該以偏激的暴力行為表達訴求,而作為每一位愛香港的普通市民,都要對暴力說不、對暴力行為零容忍。

此外,他觀察到香港有媒體不斷製造誤導消息,抹黑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企圖引起市民的不信任和恐慌。他強調:「身為政協委員一定要多向社會大眾表達,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包括在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時候,經常為香港考慮,提供有利於香港發展的條件。『一國兩制』是讓香港穩步發展的基石,吸引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融資,對本港經濟、就業各方面有正面影響。所以政協委員作為有社會影響力的群體,要將正確的訊息講出來,讓大家看清事實真相,不要被歪理蒙蔽。」

早前,美國無視本港廣大巿民的意見及利益,悍然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李文俊表示這無疑是嚴重干涉香港和中國的內政。他說:「中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在國際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對於美國明顯干涉內政一定要繼續抗議,不容許任何損害中國人民利益的行為。雖然我們控制不了別人的行為,但我們一定要和外界講,極力反對美國做出這樣的舉動。此外,做自己的本分,做利國利民的事,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那些企圖危害國家安全、居心不良的,最終會不攻自破。」

齊心抗疫 共渡難關

在近期全國上下齊心抗擊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中,李文俊也積極行動,捐贈30萬人民幣的理文造紙衛生用品、個人護理用品給重慶政府,將這些物資發給市民;馬不停蹄到世界各地搜羅現時市場上極度短缺的口罩,將口罩、衛生紙等防疫物資連同現金捐贈給家鄉海南以及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的鄉親。李文俊透露,在慈善工作的路上,他不會停步,個人和公司所參與的慈善工作至今達到兩三千萬的數額。

李文俊提到,此次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可避免對經濟有一定影響,在這個時候,作為香港人更要團結一致,首先是做好防範措施,做好個人衛生。還要感恩醫療前線工作人員,繼續支持他們為香港市民服務。他認為大部分的醫務人員是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只有少部分醫務人員將問題政治化,香港市民要支持醫護人員和病疫抗爭,為他們打氣。相信透過各方的合作,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戰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