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開設口罩生產基地全力抗疫

2020-02-13

陳勇前 廣東省河源市政協常委 香港孔教學院副院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港府預計本港疫情將有惡化趨勢,現時抗疫是政府主要工作,香港的清潔用品,防護裝備等急需品也需求大量,唯市面口罩仍然供不應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在記者會上透露,正研究在港設廠生產口罩的可能性。

筆者認為,開設囗罩生產基地,可以說是抗疫的主力,讓香港每日每人都有口罩,防止疫情擴散,減少傳染,對市民有實質幫助。據了解,有本地企業家、議員及商人也有意向設廠。而本人及陳勇威兄弟擬購入中國或其他國家口罩生產機,在港設全自動化生產線,若政府承包未來一至兩年的指定產量,並協助聯絡內地政府供應口罩原材料,屆時50個裝的盒裝港產外科口罩,預計售價只約50元,而長遠有望確保本港的「口罩儲備」。

近日「一罩難求」,每日都有市民排隊買口罩。有口罩商發國難財,賣一盒近千元,實在令市民憤怒。而且還有市民聽到網絡謠言,說所有物資供應商停止運輸,令到很多市民也搶購日用品,包括米、油、麵、糖等食物,甚至清潔用品、廁紙等等。在2003年沙士時,本人曾靠轉售口罩獲利,今年農曆新年前預計到本港會有口罩需求,故入貨十多萬個口罩,派給基層市民,未料農曆年開始後不久派完,無預計過需求如此大,沒想過全國都需要口罩,加上過年前內地工廠停產,盛產口罩的湖北變成疫區,短期內都難以補貨送給基層市民或老人家。

留意到香港口罩短缺,預計疫情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故正為本地商人與港府牽線,希望政商界合作,從國外或國內購入兩部口罩生產機器來港,在港開設全套自動生產線,港產口罩,初期以外科口罩為主,以應付目前急切需求,長遠考慮港產N95規格或納米口罩等,讓本港有足夠的「口罩儲備」。

其實抗疫除了口罩之外,政府也需要多方面宣傳、支持,提振市民信心,包括衛生署的信息資料,加強市面街道清潔等。現時政府的半封關行動,也可以遏止病毒傳播。另外,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公憐a、減少聚會,避免社區傳播。

近日,疫情在社區爆發也有上升的趨勢,希望政府加強防疫,加大擴建隔離中心,在各方面做到急市民所需,特別是抗疫資源,包括醫療人員用的防護衣、醫用和市民用的口罩、家居清潔用品,甚至日常所需的糧油和日用品。各政協委員也應同心同力,齊齊抗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國家,幫助香港市民走出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