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港澳辦領導力度 更利於港澳發展

2020-02-17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中央在新形勢下,對港澳工作作出新佈局,這對港澳的發展是一個重大喜訊。這是在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後,中央對港澳辦作出的一次重錘改革。此次不是簡單的人事變動,而是提升了港澳辦的架構和職責,使港澳辦和中聯辦一體化,反映中央更加重視港澳事務,顯示香港和澳門將邁入新里程,將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央港澳工作體制日前作出了重大調整,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中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港澳之時,公佈對港澳工作體制的調整,更體現出中央對廣大港澳同胞的關愛和支持。

港澳工作邁進新里程

第一,重整架構 。以前中聯辦及港澳辦皆為執行中央對港政策的主辦機關,同為正部級單位。中聯辦的職能大多涉及前方實務,而港澳辦主要在涉及港澳的重大事項上代表中央發聲。此次調整,加強了港澳辦的職責,使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職能變成領導職能。

第二,提升港澳辦的權責,加強港澳辦的職能和領導力度 。現在由副國級領導人夏寶龍兼任主任,由此可見, 港澳辦作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辦公室職能更加實體化 、職能升格,成為領導單位,有效解決回歸以來三個港澳事務機構由誰牽頭的問題。

由副國級領導人兼任主任,並首次加入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的主任擔任港澳辦副主任 ,形成了新的港澳事務 「 鐵三角 」 。 可見港澳辦的層級 、職能大為提高 ,體現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

第三, 增強應變能力。港澳辦與兩個中聯辦將形成一體化領導,有利於前後方加強溝通協調,有利於港澳事務及時開展,有利於決策順暢高效、提高工作效率和應變能力。

架構提升務實求效

由此觀之,中央提升港澳工作的領導架構,顯示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務實求效的新特徵。夏寶龍主任一貫以穩健務實 、 思路敏銳 、開明開放而著稱,他曾任浙江省委書記,具有處理複雜的經濟、社會、民生及政治工作 經驗。相信由他主政港澳事務,將大大提升解決難題、化解風險的能力。

夏寶龍與香港頗有淵源,其任職浙江時,多次來到香港,訪問香港社會各界,積極推動兩地合作。在升任為副國級領導人後,他也經常會見上京參訪的香港政界、社團等不同團體。期待在他領軍下,港澳辦和兩個中聯辦可以團結一致,更好地落實中央港澳政策,在處理港澳問題上更加大刀闊斧。

值得指出的是,香港有些媒體誤以為張曉明副主任被降職,其實不然。張曉明仍為正部級的副主任,主要職責沒有變化,是次職位變動只是因應港澳辦架構整合提高而作出的調整。十分熟悉港澳工作、以「港澳通」而著稱的張曉明,作為主持港澳辦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其職責更重要。曾擔任兩個省委書記、作風扎實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均任港澳辦副主任,他們都具有豐富的領導工作經驗,相信港澳事務一定會有新氣象、新變化、新發展。

重振對香港的信心

香港經歷去年的修例風波,暴徒明目張膽叫囂「港獨」,企圖破壞「一國兩制」,令人既憤慨又擔憂。港澳辦此次的重大改革,加強領導力度,確保中央治港治澳的正確方向,確保了「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大大振奮香港愛國愛港者的人心,重振大家對香港的信心,讓我們看到香港的光明前途。

香港社會應以實際行動,全力配合國家的發展和改革,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共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共同珍惜和愛護香港這個家,使香港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次騰飛、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