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澳工作一體化高效化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0-02-15

蔡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中央對國務院港澳辦的人事架構作出重大調整,受到香港各界高度關注。新安排體現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更是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香港局勢日趨複雜,中央從「全國一盤棋」的戰略高度和大局,完成港澳工作一體化、高效化,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更有力到位地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選擇和要求。

此次中央對港澳辦領導架構作出重大調整,有分析指出,傳達了三點訊息:

第一,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要提高港澳工作在決策層的位置,所以要把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和小組辦公室的協調職能,變成領導職能,提升層次,加大領導能力。

第二,港澳辦作為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實體化,把其職能升格,所以要由國家領導人兼任港澳辦主任。

第三,港澳辦和兩個中聯辦,前後三家,過去是同級單位,將來實現一體化領導,統合在港澳辦之內,有利於前後方協同運作。

體現中央高度重視

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有關安排體現了中央政府重視港澳事務。她在聲明中表示,歡迎夏寶龍副主席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是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政府機構,與特區政府關係密切,由夏寶龍副主席兼任港澳辦主任體現了中央政府重視港澳事務。」

此次安排由國家領導人級的官員出任港澳辦主任,香港和澳門的中聯辦主任都兼任港澳辦副主任,體現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理順過去不協調、職能不清楚的地方,整合港澳工作的力量,令港澳工作系統更團結、更高效、更準確地貫徹中央對港澳政策。

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將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確定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黨全國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四中全會的《決定》指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並再次強調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

更有效駕馭港澳局勢

去年的修例風波,反映內外勢力勾連在香港煽動違法暴力抗爭,至今並未完全平息,就是蓄意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企圖分裂國家,這些衝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不會自動消失,更可能隨時捲土重來,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保持繁榮穩定的挑戰不可低估,更需要中央強而有力的領導和指引,凝聚香港各界的人心、統一思想、行動一致,完善香港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特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是次重大的調整,相信是基於整體工作的總考慮和良好的安排,並相信在「一體化」後落實中央對港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

在此關鍵時刻,中央審時度勢,下決心對港澳工作領導架構進行新變革,統一港澳工作的體制,以利更好駕馭港澳局面、維護國家安全,令治理工作更順暢有力,也是對「港獨」、「台獨」、外部勢力等反中亂港勢力發出鄭重警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關心、支持、愛護香港,一再呼籲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規劃的推進,正正為香港創造巨大的發展機遇。中央對港澳領導機構作出優化調整,也有利於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拓展香港發展的新空間,讓港人分享更多發展紅利,再創「一國兩制」新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