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理性科學 拋開成見 打贏疫戰

2020-02-15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肆虐內地各個城市的疫症被正名為新冠肺炎,各省市都採取抗疫緊急措施,以避免疫症蔓延。猶幸截至2月上旬,全國治癒出院人數已逾2,600宗,這是對防控疫情的一絲曙光,各界仍不能鬆懈,繼續在各自崗位為疫情防控而努力。

面對疫情嚴峻,香港社會更應放下成見,擁抱理性,共渡難關。相比2003年的沙士,新冠肺炎的傳播性似乎更快,市民更不能輕心,須提高防疫意識,提高警惕,出門除了要正確使用口罩,更要勤洗手,減少聯誼活動和聚餐,如感到不適須盡快求醫,如從內地抵港更要遵照特區政府指引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務求自己安心、家人放心、鄰里更不用擔心,減少社區集體感染的風險。

現時,在中央人民政府領導和統籌下,傾全國之力和投入資源應對這場疫症,當中19個省(含直轄市)已安排對口馳援湖北省16個地級市。一方有難,八方來援,患難與共,體現國家應對疫症的團結和高效。此外,我們須堅定信心,以官方權威訊息發佈作準,保持理性,相信科學抗疫,信賴國家的醫療和研究團隊,支持防控疫情工作。

防控抗疫工作不應有黃藍之分,更沒有政見之別,現在更需要各持份者拋開成見,以大局為重,現在更是攜手協力的非常時期,香港是我們的家,同心抗疫是全城的共同目標,期待我們迎來打贏疫症、除下口罩的一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