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實戰檢驗解放軍新裝備和新體制

2020-02-17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疫情就是戰情,湖北省武漢市就是戰場,這不是演習,是實戰,是解放軍投入的一場大規模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解放軍新軍事體制改革後的一次嚴苛大考。解放軍的裝備、體制、人才的優劣,只有實戰才能檢驗。

在這次防疫抗疫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中,空軍部隊多次實施遠程多方向多批次的戰略運輸任務。

「中國大力神」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

2月2日,包括伊爾-76在內的空軍8架運輸機緊急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抵達武漢,更多空運的「生力軍」來到了火神山醫院。同一天,火神山戰地醫院移交給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管理使用,從全軍不同醫療單位抽組的1,400名醫護人員第二天便進駐其中,開始承擔醫療救治任務。

2月12日,包括運-20、運-9在內的空軍11架新型運輸機搭載1,400名解放軍醫護人員和物資抵達武漢。此次是解放軍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也是運-20大型運輸機和運-9戰術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也是空軍首次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

運-20大型運輸機是中國空軍最新服役的新銳裝備,運載能力大,用途廣泛,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其中的發動機和電子設備有了很大改進,短跑道起降性能優異。

運-9也是中國最新服役的三軍通用戰術中程運輸機,堪稱「中國大力神」,載重20噸,該機具有寬敞的貨艙,貨物裝卸方便,機場適應性強,用途廣泛,可用於航空貨運、空投空降、裝備或人員以及各類物品運輸。

不僅是空軍運輸部隊,在這場「戰疫」行動中,聯勤保障部隊、戰區和軍種醫院、軍醫大學都在積極參與這場非戰爭軍事行動的實戰。尤其是曾參與「非典」和「埃博拉」疫情並積累豐富傳染病救助經驗的解放軍醫療部隊為打贏「戰疫」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軍隊已派出3批次4,000餘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野戰方艙醫院又一次接受實戰檢驗

針對病床嚴重不足問題,在聯勤保障部隊大力協調和組織下,湖北省和武漢市臨時借助樓堂館所等現有條件組建了大量野戰方艙醫院,重點就是要把收治能力大幅度提升上去。

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解放軍後勤部隊就新研製部署了大量野戰方艙醫院,在多次國慶閱兵中集中亮相,並在汶川大地震中首次實戰應用。解放軍野戰方艙醫院歷經三十年的技術升級,已經具備很強的醫療綜合救護保障能力。這次在武漢疫情中的再次大規模應用也是該類野戰臨時醫院的又一次實戰檢驗。

毫無疑問,解放軍這次大規模「戰疫」行動,被國際社會視為觀察中國軍事綜合實力的一個重要「窗口」,同時也是解放軍自2015年軍事體制改革後一次戰鬥力的集中檢驗。

截至2020年,解放軍軍事體制改革圓滿收官,不僅是大量新武器裝備列裝服役,編制體制調整也更趨合理,快速反應能力更強,集約化管理能力更強,政令軍令更為暢通。其中,2016年成立的聯勤保障部隊就是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聯勤保障部隊總部就在武漢,結合分佈於全國的五個聯勤保障基地,可以形成強大的快速聯勤保障能力,借此「戰疫」機會也可以檢驗解放軍在高效、信息化、現代化和聯合作戰方面取得了切實進展。2月4日,聯勤保障部隊發佈了自成立以來的第一個戰時動員令,號召全體官兵特別是醫護人員勇挑重擔,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這也是聯勤保障部隊第一次參與實戰。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肆虐超出想像,解放軍也是被迫迎戰這場非戰爭軍事行動的重大考驗。時至今日,可以證明,解放軍經過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後,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組織性和效率都可圈可點,武器裝備的先進性得到了充分驗證,這說明軍改的方向是正確的,解放軍在傳統安全領域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綜合應對能力都在不斷提升,同時打贏兩個方向「戰役」能力是完全具備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