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推行家居工作抵禦經濟下行周期

2020-02-15

吳子倫 雲浮市青聯委員

香港在2019年經歷一連串的社會動盪,市民消費信心跌至近十年新低,企業元氣大傷。各人盼望鼠年將會迎來新氣象之際,新冠肺炎卻在全球肆虐,令不少香港企業大失預算。在客戶和訂單激減的情況下,可預計結業潮會來得更急更猛。企業為了生存只好要求員工減薪或放無薪假,但員工卻因此而有所怨言,為了平衡僱傭雙方長遠利益及發展,應考慮革新常規上班模式,推行家居工作。

家居工作成為常規上班模式是否可行是首要考慮的問題。要讓所有人留在家中工作是不現實的想法,尤其是零售、建築等行業。根據香港統計處的資料,超過23%就業人口的職業屬於經理、行政級人員及文書支援人員,撇開少部分人需要處理機密文件,粗略估計仍有超過80萬人有條件採用家居工作。筆者認為有關安排能對企業、市民及社會同時帶來好處。

對企業而言,推行家居工作可減少其營運成本。香港是全球租金最高的地方,辦公室租金佔了中小企總營運成本的三成甚至更多。家居工作模式能促使企業租用較小的辦公室,減少開支,使企業有更大機會在經濟下行周期存活。此外,這種工作模式令員工的上班時間變得彈性,僱主要是容許員工成為Slash族(彈性就業青年),更可以藉此與他們商討減少福利,使資源運用更具效益。

對市民而言,他們的生活質素將會大幅提升。雖然香港面積不大,可是不少人需要花上兩小時以上來回住所與辦公室,每天如同「沙甸魚」般擠在狹小的車廂內使人身心俱疲。家居工作可以省卻市民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和壓力,令他們有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要是上述提及的Slash族被社會接受,市場上的特約工作(freelance)定必會快速增長,市民可以善用他們的能力從事不同工作,提高收入。

對社會而言,最大的好處必然是減低公共交通工具運輸壓力。有報道指,2015年地鐵荃灣線載客率已經超過100%,香港各條主要幹道在上下班高峰期均會出現長長的車龍。家居工作模式可以有效減少出門的人數,紓緩香港長年無法解決的交通問題。此外,公共交通工具載客量減少能避免傳染病爆發的風險,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

總的來說,推行家居工作模式是一個三贏的方案,值得企業考慮。倘若特區政府能增加資源,協助中小企做好內聯網建設,相信家居工作模式將會變得更有可能實現,使香港成為領先全球的科技應用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