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杜特爾特為何敢向美國叫板

2020-02-14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是個態度強硬、個性鮮明的人。他自2016年6月上任以來,在內政外交的諸多問題上獨樹一幟,多次敢於同聯合國及美國等大國叫板,且經常語出驚人。這次,杜特爾特又同美國叫上了板。

2月11日,菲律賓方面正式照會美國:菲政府決定終止1998年與美國簽署的《訪問部隊協定》;除非雙方談判同意繼續保留,否則該協議將在180天後正式失效。

昨日,菲律賓國防部表示,當菲美軍隊訪問協定失效後,將停止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

美國一向視太平洋地區為其重要全球戰略要地,而菲律賓處在美國太平洋戰略要地的核心,美國因而對菲律賓格外重視,美菲之間保持了60來年的特殊緊密關係。菲美關係被認為「堅不可摧」,甚至比美國與日本、韓國的戰略聯盟關係還要深厚。

美需借菲戰略地位推進印太戰略

早在二戰時期,美國海空軍就與菲律賓有特殊關係。1951年,美菲兩國正式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2002年簽訂了相互後勤支援協議,2014年簽署了《加強防務合作協議》。而雙方在1998年簽署的《訪問部隊協定》,雖非美菲兩國之間的主要戰略合作協議,但涵蓋了很多具體內容。該協議不僅規定了美方軍人、軍事相關人員以及軍事裝備進入菲律賓的條件、活動範圍以及可獲得的便利,還包括雙方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諸多具體安排。離開了美方人員特別是美國軍事人員「訪問」菲律賓的各種具體權限,美國在亞太地區也就失去了菲律賓這個大跳板和戰略據點。

今年美菲盟約下就有300多個軍事交流活動,如果該協議終止,美菲之間所有的接觸,所有的航行自由行動,所有的演習,所有的聯合訓練,以及美國軍人在港口、地面、空中的活動,都不得不停止。在當前美國力推印太戰略的大背景下,美國亟需借助該協議,利用菲律賓的特殊戰略地位,來進行操控和推進。對此,菲律賓看得很清楚,美方更知道終止該協議的要害。

杜特爾特曾長期擔任菲律賓東南部達沃市的市長,達沃市長期來社會治安混亂,毒品氾濫,槍殺、綁架、走私案件接連不斷,杜特爾特嚴厲整肅,使該市的社會治安狀況大有改善,杜特爾特因此多次連任,並在達沃市市長的位置上成功競選菲律賓總統。

杜特爾特上任後迅速發起聲勢浩大的「禁毒戰爭」,據報道有2,500多名毒品犯罪嫌疑人被處以極刑。美國批評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過火,侵犯了人權。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對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有詬病,引起杜特爾特的公開怒罵。

美菲雙方都在博弈結果難料

杜特爾特執政3年多來,美菲關係逐漸冷淡,雙方齟齬不斷。此次杜特爾特與美國公開叫板,導火索是美國在今年1月,以「踐踏人權」為由,取消了菲律賓參議員羅薩的美國簽證,而羅薩被認為是杜特爾特最忠實的盟友和鐵桿助手,在擔任菲律賓國家警察局長期間,曾全力貫徹和執行杜特爾特政府打擊毒品犯罪的政策。

但真實或者說根本的原因恐怕不是這個。美國在國際上尤其是在所謂的人權等問題上,從來都是雙重標準,只要符合美國利益的,美國往往視而不見,或者輕描淡寫,大事化小,並不動真格。美國以侵犯人權為由批評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擴大化和過度化,主要原因在於杜特爾特上任以來自有主張,不願盲目追隨美國,引起美國的嚴重不滿。

杜特爾特個性鮮明,民族獨立意識很強,注重改善本國經濟和民生,或者說注重為菲律賓謀取實際利益。這些年來,美國雖然也給菲律賓提供了大量援助,據菲外長洛欽透露,僅在2016年至2019年間就向菲律賓提供了5.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但這些援助大多用在了美國要求的軍事安全方面,落實到菲律賓經濟民生領域的不多,菲律賓百姓不滿,杜特爾特執政維艱。

對於美國極力推行並不斷加碼的亞太戰略及後來的印太戰略,杜特爾特心知肚明。但他從菲律賓本國實際利益和其執政需要出發,不願在美國與其他大國的亞太和印太地區戰略競爭與南海爭端中選邊站隊,更不希望美國利用菲律賓的特殊戰略地位,在此搞對抗,惹是非。而美國則企圖利用人權等問題對杜特爾特政府施壓,促其轉變對美態度,取消菲律賓親杜特爾特的參議員羅薩的美國簽證,實際就是敲山震虎,但美國弄巧成拙,反而導致杜特爾特公開翻臉。

目前,美菲雙方都在博弈,也許不過虛驚一場,也許徹底攤牌。杜特爾特有其極強硬的一面,也有機動靈活的一面。美國知道杜特爾特在想什麼,要什麼,必定會在多個層面竭力動作,促使其轉變態度。

另外不可忽視的是,畢竟美國在菲律賓苦心經營了60來年,菲律賓從政界、軍界到商界、民間,親美勢力不可小覷。杜特爾特走出這一步,既掌握了主動,亦不無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