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及早作出應對 共同戰勝疫症

2020-02-15

潘偉傑

近日筆者在網上閱讀了一篇由作者水木然撰寫的《武漢疫情正在加速淘汰七種人》文章,文中提到今次新冠肺炎疫症,將會有七種人大受影響。筆者在看完之後,絕對贊同水木然的看法,當中有幾種人已出現在本港。筆者認為,我們何不及早作出應對,幫助他們共同渡過難關。

首先,文中提出第一種人就是「免疫力差的人」,從生物學角度來看,大多都是長期病患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他們的免疫力較正常人為差。我們要多加關心長期病患者的情況,時刻留意他們身體狀況,多一分關心、多一分的支持,可以增強他們的心理「免疫能力」。

第二種人就是「心理脆弱的人」,經常因網上流傳消息的真偽,而導致情緒失控的人。我們可幫助他們將網上流傳的謠言fact check(查證),給予他們更多更大的正能量,讓他們的心理變得「堅硬」。

第三種人就是「缺乏獨立思考的人」,如較早前的「盲搶」日用品,導致社會混亂。我們要幫他們「消毒」,不要將未經查證的訊息,傳送給他們。

第四種人就是「逃避責任的人」。本港2月初「醫護陣線」所搞的罷工,表面上要求政府盡快「全面封關」,但背後參與罷工的「黑醫護」就是逃避責任。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香港大多數醫護人員在危難關頭,挺身而出,堅守崗位,奮不顧身地照顧病人、對抗疫症。

第五種人就是「不能休整的人」,如近期甘願花數十小時排隊搶購口罩的人。最有效解決辦法的第一步,就是深呼吸,讓自己平靜下來,清楚知道現時情況,不要被氾濫的資訊、恐慌而誤導。

第六種人是「未能沉澱的人」。就是指未能在危機中找尋機會的人。特區政府亦要好好檢討在今次疫症中,是否需要立例規管外科口罩的價錢,打擊發「災難財」的無良商人。

文中最後提到的是「經不起打擊的人」。事實上,在這七種人當中,這種人是最少的。香港經歷零三年「沙士」之役,汲取了很多寶貴經驗,如果沒有「沙士」的經歷,今次本港就不能在最短時間迅速展開防疫工作。古語云:「經一事,長一智」,經驗是通過多次實踐而得到累積,相信香港可以渡過難關。

每次疫症都會奪去不少無辜生命,所以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作息定時,注意飲食,強健體魄,增強身體、心理的免疫力。同時,亦要對謠言「說不」,大家共同建立一個「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的環境。最後,套用孫子的名言作總結:「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當大家認識「新冠肺炎」的病徵和有效預防方法,就可以戰勝這場疫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