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行醫幫人信念從未改變

2020-02-28
■朱頌明認為香港現行的防疫檢疫措施是有效的。■朱頌明認為香港現行的防疫檢疫措施是有效的。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朱頌明是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呼吸系統科醫學碩士及香港大學醫學博士,並修讀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科學深造文憑及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應用統計學文憑。他憶起少時歷經意外車禍入院,經及時醫治而康復,從此立下行醫幫人的信念。這種信念從未因歲月磨礪而有絲毫動搖,「如果不是有心去幫人,醫生其實是一種很難捱的職業,讀書要叻,捱更抵夜,應對投訴,沒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很難堅持下去。」

而在內科之中選擇呼吸系統科繼續深造的原因很簡單,受訓初期的他經歷各科目的嘗試,均有興趣,只是當年任職的醫院恰巧呼吸系統科的前輩成為院長,故安排他主力做呼吸系統科,「呼吸系統疾病中包括很多傳染病,特別是肺炎,我也與袁國勇教授有過很多次交流,對傳染病都好有興趣,所以會讀多一個感染及傳染科學文憑。」

當疫症重演,全民搶購防疫用品之時,商戶抬價甚至網購騙局的戲碼卻也在同場上演,在朱頌明心中,自私遠比疫症更可怕,「或者人的天性是自私的,但人類社會是一種群體的生活,想要自己生活得好,必先要考慮其他人,我們通過協助他人,最終幫助到自己。面對疫症,誰都不可能獨善其身,整個社會的群策群力很重要。現在大家會因買不到口罩而恐慌,如果身邊人因買不到口罩而染病,我們自己也有機會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