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全球電影押後映期避疫 各大戲院復活節難復活

2020-04-10
■《花木蘭》劇照。■《花木蘭》劇照。

全國院線自春節期間的賀歲片集體撤檔以來,一直處於低迷甚至「停擺」狀態。隨虓s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蔓延,全球電影行業都遭受茪ㄕP程度的影響,電影撤檔、停拍等消息層出不窮,不少原本蓄勢待發的電影亦不得不宣佈押後上映。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宣佈關閉包括各大戲院在內的公共娛樂場所14天後,又再要延期到本月23日,那復活節檔期,戲院重開迎客便無可能。這場疫情究竟會對電影行業造成多大影響?陷入膠蚖P危機,又有何辦法可以度過寒冬? ■文:黃依江

早在政府宣佈關閉戲院前,香港院線就已陷入了一段時間的「門庭冷落」狀態,儘管各家戲院均積極抗疫,加強消毒又實施隔行隔位賣飛等,仍然難敵疫情擴散之嚴峻。因此,多數電影公司對於政府此舉表示認同並配合,高先電影董事總經理曾麗芬(Winnie)表示非常贊成戲院暫時關閉,因為於現在票房低迷情境下,戲院員工仍要照常返工,其實對觀眾同員工的健康都有風險,「至於我們排鴾龤A等戲院開返可以陸續安排返上映,冇問題的,全城合作抗疫,健康最重要。」

電影公司映期大調整

荷里活電影《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原定於4月2日正式上映,有傳這將是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最後一套主演的占士邦系列電影,片方日前已於其官方Twitter宣佈,經慎重考慮及對全球市場的評估,上映日期將押後至今年11月。《007》系列一向都是最賣座的電影作品,該片製作費用高達2億美元(約15億港元),影迷們都不捨令其因疫情而被埋沒,早前聯署希望上映延期,而今也算是得償所願。

備受車迷追捧的《F9狂野時速》(Fast & Furious 9),由雲迪素、米雪露芝姬絲等人演出,原定5月21日香港上映,現則乾脆一舉延期1年至下年4月2日才上映。除此之外,由迪士尼發行的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和劉亦菲主演的動畫真人版《花木蘭》(Mulan)亦宣佈押後上畫時間,最新安排是將《花木蘭》放至今年暑期檔「出征」,《黑寡婦》則推後至11月。

骨牌效應下,SONY亦宣佈將4部原定今年上映的電影留待至明年推出,唯有屬Marvel宇宙的《毒魔2》(Venom 2)未受影響,維持原定的時間上映。

靈活變通求生最重要

其實不難發現,多數外國電影原定於香港的上映時間都是復活節假期,尤其一些動畫影片,更是看準小朋友們正放春假而更有機會進入影院觀影的優勢。據香港票房有限公司資料顯示,2019年4月19日至22日的綜合復活節檔期電影票房總收入逾2,951萬港幣,儘管比2018年同期票房總收入下降13.42%,仍力證復活節是香港電影院線一個至關重要的賣座檔口。不過今年注定特殊,原本按照香港宣佈的政策,戲院在復活節當日重開,但現時上映的影片可謂僅剩寥寥可數幾部,吸引觀眾走進戲院的「引力」本身已大減,遑論他們會否因為仍保有對人群聚集於密閉場所的顧慮,而暫時收起觀影的腳步。

對此,高先電影公司仍感樂觀,認為相應順延片期實為最好的辦法。「如果疫情未過而安排上映,其實比押後上映票房影響更大。現下學生不用上學,很多人也不用返工,但如果疫情持續,不代表他們會入戲院看戲,所以只能等疫情過後,一切恢復正常,相信一定有很多影迷會很快再入戲院。」

內地戲院復開缺新片

隨茪漲a疫情逐漸趨於可控,上月底以來,一些內地戲院開始有序復工,播放往日受歡迎的舊片,但票房慘淡,單日總票房僅數萬元,一些戲院甚至錄得零票房。其實疫情衝擊下,電影產業鏈的「冰點」時刻都只會是一時的,之後如何去恢復行業正常與健康發展,才是最為重要的部分。早前,中國電影家協會理論評論工作委員會召開了一場「電影行業應對疫情影響」的專題網絡會議,來自影視行業的專家、學者、導演及影視集團董事等人一同審視了是次疫情對於行業造成的影響,對於後疫情電影發展等話題各抒己見,撥開業界冷冷迷霧,見到前行通途。

暫停營業對於小型連鎖戲院,可能會導致資金鏈的斷裂,而對於中大型影視公司,製作和發行的巨大前期投入也因沒有回籠資金而化為泡影,亦會導致現金流的短缺。這些負面影響都不容忽視,專家們的討論結果,對於香港影視行業而言一樣具備參考意義--他們認為,要大面積恢復觀影人次,不僅要等到疫情結束大眾恐慌心理消退,還要有足夠多且高質的內容作為支撐。後者離不開多方協作,如稅收減免、出台利好政策;維護行業規則,統籌線上線下;或者以公益放映來促進公眾觀影習慣的恢復等等。

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原定於在院線上映的內地電影已轉投網上播放,新的觀影模式的產生對傳統以「去影院」為主的線下觀影模式也是一項新挑戰。那麼影院應如何求變?不少受訪影院負責人表示,如何打破現狀、將觀眾重新吸引回影院,是當前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此希望在復活節過後,電影業能重現曙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