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演藝行業「零」復工 最快八月才恢復

2020-04-10
■話劇《白鹿原》圖片。■話劇《白鹿原》圖片。

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的統計,今年1到3月,全國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萬場,票房損失超過20億元人民幣。3月中旬時,國家大劇院、保利劇院、上海大劇院等劇院,也紛紛取消了4月的演出。

當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各行各業都在逐漸復工復產之時,演藝行業幾乎是「零」復工,一方面是演出需要一個運作周期,出於防疫考慮主管部門報批與否仍是未知數;另一方面演藝本身不是硬需求,觀眾也很難馬上安心地走進劇場。

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演出票房總計達200.41億元人民幣,增速已經超過電影市場。2020年若延續這一形勢,本該是碩果纍纍的一年,但在疫情之際被強行按下暫停鍵,演藝行業直接進入寒冬。

據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引進了《巴黎聖母院》、《搖滾莫扎特》、《悲慘世界》等法語音樂劇,當年票房收入達1.3億元人民幣。但目前因疫情已取消演出60多場,包括話劇《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及法語音樂劇《Gala》等。除了春節期間本來要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的8場《王者之舞》,因取消之時已近開演,團方已抵達北京,舞台也搭建完畢,取消演出的直接經濟損失是300多萬元人民幣;其餘取消項目則按照合同協商。所以,在多名業內人士預計,參考SARS當年,今次疫情起碼將波及整個2020年的上半年,演出行業想要完全恢復最快也要到八、九月份。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