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乞外國制裁越「一國兩制」底線

2020-04-18
■中聯辦發言人重申,郭榮鏗(左)的所作所為,已違背立法會議員誓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中聯辦發言人重申,郭榮鏗(左)的所作所為,已違背立法會議員誓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中央對內委會癱瘓表態發聲完全理所當然,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才是「赤裸裸的干預」。中聯辦發言人昨日表示,部分議員赤裸裸出賣香港和國家利益、毫無國家觀念和民族尊嚴的行徑,已經突破了「一國兩制」底線,是禍國亂港行為。倘他們再為一己私利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危害國家安全,最終總要為自己的行為「埋單」。

中聯辦發言人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完全贊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說法。長期以來,特別是修例風波發生後,香港一些政治人物頻頻到外國「告洋狀」,卑躬屈膝地乞求外國政府或議會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鼓動他們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限制高科技產品出口香港、出台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甚至反覆乞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這種赤裸裸出賣香港和國家利益、毫無國家觀念和民族尊嚴的行徑,已經突破了「一國兩制」底線,是禍國亂港行為。

他強調,從政者效忠自己的國家,是基本政治倫理。無論在哪個國家,從政者的黨派可以不一,政見可有不同,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決不能背棄出賣國家民族利益。香港立法會議員就職時,都曾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裡所說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忠誠於國家是必然要求。」

禍國亂港終須「埋單」

發言人批評,部分議員公然勾結外部勢力,以出賣香港和國家的利益來撈取政治本錢,談何「盡忠職守」,遑論「服務民眾」,並奉勸那些顛倒黑白、內外勾結的政客,不要再為一己私利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危害國家安全,否則,最終總要為自己的行為「埋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