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建聯約見張建宗 商完善抗疫金

2020-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黃書蘭)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在審議防疫抗疫期間,提到基金涵蓋範圍不夠廣,包括失業人士及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僱員等,要求政府推出第三輪基金補漏拾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承認現時機制屬權宜之計,非最理想方法,目標是盡快將津貼發放。民建聯則表示,會約見張建宗,提出將目前未受惠者納入基金保障範圍的建議。

張建宗認現機制屬權宜

多名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財委會中均表示,擔心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的僱員會增加被解僱風險,亦擔心黑心僱主為了取得政府津貼,將現有員工換成「自己人」,「打工仔」未必保到「飯碗」,更未必保到工資,要求政府考慮推失業援助(議員建議詳見表)。

張建宗回應說,政府在設計發放機制時,最重要快,倘要重新建立制度,可能要用半年時間,到時已經意義不大,今次政府用了短時間應付問題。這並非最理想的方法,但亦屬權宜之計。現在最實際的是快些走出疫情困局,若疫情真的受控,香港走回以前的社會,消費重來、遊客再來,措施根本沒必要。

針對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的員工,張建宗說,僱主在取得政府的津貼後,有決定權將錢分予這類員工,共度時艱。

民記倡推3.0 助未受惠者

建制派希望相關撥款能迅速獲批,解市民燃眉之急,同時積極跟進查漏,令更多人受惠。民建聯的陳克勤昨日在會見記者時表示,立法會審議1,375億的抗疫基金2.0,補充了第一輪抗疫基金中的遺漏,能幫到不少打工仔女。

他希望抗疫基金2.0能盡快通過,救市民於水深火熱。民建聯會通過其他途徑,跟進基金的不足之處,如針對65歲以上沒有供強積金的人士、經已失業的市民、班組導師等方面,包括計劃在下周約見張建宗,希望政府將第二輪計劃「扭鬆」,納入未能受惠者,倘無法做到,則政府應考慮成立抗疫基金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