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抗疫基金拖再拖 店家市民苦上苦

2020-04-18
■老牌食肆東主趙輝忠昨日收看財委會會議電視直播,表示第二輪抗疫基金仍有不少漏洞,望政府完善計劃並加大資助力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老牌食肆東主趙輝忠昨日收看財委會會議電視直播,表示第二輪抗疫基金仍有不少漏洞,望政府完善計劃並加大資助力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財委會12小時未能表決撥款 今續審議

涉及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昨日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逾12小時仍未表決,今日繼續審議。市民只有盼望這場持久戰結束。有老牌食肆老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飲食業正處於「冰河時期」,不少食肆「捱唔住」結業,抗疫基金可解燃眉之急,希望泛暴派立法會議員齊心抗疫,不要拉布。從事各行業的市民亦表示,他們收入大跌甚至零收入,並形容有關的津貼計劃是「救命錢」,有助他們渡過難關,希望有關撥款申請能盡快獲得通過,政府其後能盡早批出津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高俊威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原本預留10.5小時的會議,最終在延長至逾12小時仍未表決,須於今日上午9時到中午1時繼續審議,在表決前,還需要處理由泛暴派議員提出的約20項臨時動議。

老牌食肆生意跌六成

在灣仔經營逾40載的新光潮州菜館第二代老闆趙輝忠通過電視看財委會會議直播。他指出,去年黑暴期間,個別日子或「零生意」,但整體仍有顧客,惟今年初出現疫情後,其生意已跌30%,政府推出限制食肆人數後進一步減少約60%,「許多熟客都不敢出街,我們以熟客為主,不少都上了年紀,擔心出街會染病甚至傳染家人。」

位處同一條街的食肆如權發已結業、橋底辣蟹兩舖變一舖、粵華會暫停營業約一個月。趙輝忠說,其菜館也是在「捱」,「可以話係日日貼錢做,每個月蝕幾十萬。」但他從未減薪、裁員及要員工放無薪假,「這是老店,爸爸話一係唔做,繼續做就唔能夠要夥計蝕。」

立法會財委會2月21日批出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後,特區政府3月初推出持牌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涉及總額約37億元。至本月9日已有逾2.2萬名合資格食物業牌照持有人獲發資助,涉款約29.7億元。趙輝忠讚揚特區政府應變快,他申請後兩周內已收到20萬元資助,但表示只夠繳付一個月租金。

批泛暴拉布浪費資源

業主雖願減租20%,為期3個月,但食材也上漲20%,第一輪基金幫不了多少。趙輝忠表示,第二輪基金按食肆面積提供25萬至220萬元資助,其菜館千多呎應可獲50萬元,可解燃眉之急,惟其僱員絕大部分均為無供強積金的長散工,基本未能受惠於「保就業」措施。

他並希望特區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援,「如果政府能代繳租金,或為我的僱員出80%薪金,我停業一個月抗疫都無所謂。」針對泛暴派不斷在議會內拉布,他批評這是在浪費資源,希望他們收手,將精力集中於與社會齊心抗疫。

手機配件店店員周先生說,疫情下商場人流大減,近數月營業額起碼下跌四成,老闆要苦苦支撐。「我們雖然人手不多,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可協助老闆支付一半薪金,對減輕店舖營運壓力有一定幫助。」

恐資助未到手已執笠

服裝店東主楊小姐嘆道:「近數月生意下跌達八成,雖然我沒有請人,自己每日工作11小時,業主也有減租,但仍很吃力。政府向各行業提供支援應該盡快實行,如果太慢,店舖未取得資助就已經執笠。」

泰拳館負責人冼先生表示,全港130多間泰拳館中,一半領取團體牌照。「我們雖已遵從政府要求停業導致零收入,卻因為只領取團體牌照或未能獲資助。希望政府查核我們資格後盡快支援,免令我們繼續陷困境。」

自己開店、屬自僱者的美容師Ranndy表示,她可獲保就業計劃和強制關閉美容院補助。現已沒有任何收入,政府的資助可助渡過難關,否則也不知可以再捱多久。希望盡快批款,令小店繼續經營。

導遊梁小姐直言,疫情重創旅遊業,不少行家年初起已零收入。我2月只有半薪,上月便沒有入息。政府向導遊提供每月5,000元資助,對協助我們維持生計很有幫助,冀望政府可以盡快發放援助。

的士司機陳先生說,疫情令不少市民和學生毋須上班上課,部分乘客為省錢少搭的士,令生意下跌超過一半,司機收入大減。「政府給予我們7,500元補助,雖然不算多,但總較沒有好,讓我們稍紓經濟壓力,冀款項盡快到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