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3名人聯署促特首完成23條立法

2020-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本月15日是國家安全日,23名社會各界人士在當日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參與聯署的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馬逢國,大律師馬恩國,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傳媒人屈穎妍等。信中指,如今「港獨」思潮、分裂國家的行為日益猖獗,外國的政治組織和團體「長驅直入」,更已經與本地的政治組織及團體緊密聯繫,不斷策劃和推動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宣傳和行動。

他們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如果缺乏二十三條的保障,不僅直接對香港的經濟民生不利,更影響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二十三條立法是國家安全的頭等大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通過立法,香港才能順利實行「一國兩制」。

信中強調,二十三條立法只需要立法會過半數即可通過,民間呼籲二十三條立法的聯署已逾190萬,並懇請林鄭月娥不要誤判民意民情,果斷啟動立法。

蔡素玉:已獲190萬市民支持

有份參與聯署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是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底線,正確的事就應該繼續做。二十三條立法已經遲到,再不做太對不起香港。目前,有逾190萬名市民參與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的聯署,這是民意的體現,特區政府不應被泛暴派的恐嚇嚇倒。

她續說,現有法例難以裁決「港獨」及分裂國家的罪行,不足以將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繩之以法,加上去年的暴亂和恐怖襲擊事件,特區政府應用好目前建制派在立法會的優勢,果斷啟動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