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視憲制秩序 抗拒中央權力

2020-04-18

政界批泛暴損港繁榮 問題愈趨嚴重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昨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反駁了泛暴派聲稱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譴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是「中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言論。香港政界重量級人物昨日批評泛暴派無視「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更拒絕承認中央政府的合法權力,問題已愈來愈突出,也愈來愈嚴重,並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均為獲中央政府授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偏離「一國兩制」方針的中央政府部門,故「兩辦」就有人影響香港繁榮穩定而發聲是「有權有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文根茂

梁振英:企圖「去中央化」

基本法第十二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既然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哪必然有中央人民政府的部門代表中央人民政府管轄香港,「兩辦」就是這樣的部門。

公民黨和其他「泛民」「去中央化」,拒絕承認中央政府(包括「兩辦」)的合法權力,問題越來越突出,也越來越嚴重,真係點只拉布咁簡單。

譚惠珠:反中央顯性化 完善法律遏止

維護國家領土完整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出,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一些隱蔽反對「一國兩制」及對抗中央政權的行為逐漸顯性化,浮現各式各樣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特別是近年出現的違法「佔中」、「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及去年開始的反修例示威等。

譚惠珠指出,有跡象顯示外部勢力滲透香港政治活動,有國家甚至動用其國內立法手段,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些舉動都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及的「三條底線」有所觸碰。過往特區政府在未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情況下,仍按現有法律規範維護社會穩定,遏止鼓吹「港獨」的非法行為,但為了國家安全、港人福祉和長治久安,必須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因此港人應支持特區政府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

香港友好協進會:港需建設力量 拒絕攬炒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有權有責代表中央政府,就關乎香港穩定繁榮的大是大非問題表明嚴正態度,是理所當然,應有之義,更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與關愛。本會堅定支持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正常履行職責,就香港問題發表意見,撥亂反正,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歷經數月黑暴影響,加之新冠疫情衝擊,經濟民生困難重重。香港需要的是建設力量,而不是破壞勢力。本會強烈譴責反對派惡意拉布,擾亂立法會秩序,並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克時艱,拒絕「攬炒」。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應追究責任

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對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擁有監督權力,以確保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落實。國務院港澳辦せ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政府及時發佈聲明,對郭榮鏗之流的攬炒派政客的倒行逆施、嚴重損害本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表達嚴正立場,有利於撥亂反正。

本會呼籲社會各界認清攬炒派罪惡本質,堅決向攬炒派說不!本會強烈要求,有關方面應立即啟動相應程序,追責郭榮鏗之流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挺兩辦代表中央在港行監督權

本會堅決支持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代表中央在香港行使監督權,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政策規定;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保香港各政治體制正常運作,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貫徹落實。

張國鈞:斷章取義欺騙市民

「兩辦」發聲明的做法合情合理。泛暴派只是用過往慣常的「魚目混珠」手法,企圖將基本法斷章取義、欺騙市民,此舉是不可能得逞的。

葉劉淑儀:重要法案被拖延處理

基本法制定的初心,是為恢復國家行使香港的主權。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都是獲中央政府授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偏離「一國兩制」方針的中央政府部門。立會內委會有多個重要法案被拖延處理,「兩辦」就這些影響嚴重的事情發聲是理所當然的。

邵家輝:阻立會盡憲制責任

泛暴派公然要阻礙《國歌條例》立法,是要阻撓立法會履行基本法第十八條的憲制責任,「兩辦」有責任、有權力指出此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