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 避險需求降 惟經濟復甦路漫漫

2020-04-21
■ 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擔憂減弱,VIX已經連續下跌4周,截至上周累跌四成至38水平。展望未來,經濟復甦的擔憂料逐漸代替疫情成為焦點。 美聯社■ 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擔憂減弱,VIX已經連續下跌4周,截至上周累跌四成至38水平。展望未來,經濟復甦的擔憂料逐漸代替疫情成為焦點。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擔憂減弱,投資者都在等待各國重啟經濟活動的情況。VIX已經連續下跌4周,累計逾四成的跌幅至38.15。資產市場上,資金流出避險資產,轉投風險資產,但當中不無顧慮,尤其實體經濟復甦之路,看來仍是漫長。

是的,MSCI全球指數連續反彈兩周。在美國宣佈重啟經濟活動的指引,加上瑞德西韋藥物見效,美股延續前一日的升勢。三大指數在上周表現樂觀,尤其是納指,全周累計6.09%的漲幅。港股亦已經從三月低位反彈上來,現在已經能夠企穩10和20日線,連續上漲兩周。但上行動能相對有限,上方50日線阻力大,經濟復甦的擔憂仍然存在,並逐漸代替疫情成為焦點。

需求減少拖累 油價續跌

相比於股市一片反彈,大宗商品市場疲弱,主要還是需求端壓力大。首先,歐美的經濟修復之路還尚未開始,無法太樂觀。紐油原本是反覆測試20美元一線的支持,上周五受到數據影響,沽壓增加,一度低見17.31美元,最終收低8.05%至18.27美元,連跌兩周,累計下跌35.53%。4月20日早段更是進一步下探,一度跌破15美元一線。產油國減產對於油價支持相當有限,本以為至少能夠守住20美元一線然後保持在低位震盪,沒想到跌勢延續。

美匯走勢成市場風向標

由於風險偏好有回升,美元才剛升回100水平,上周五結束兩日連陽,下跌0.24%至99.782,收窄周內漲幅至0.3%。有意思的是,之前特朗普都不希望美元太強,現在卻表示強勢美元是好事。後市還要關注經濟前景。周內先關注業績表現,重點不是那些數字,二是企業管理層對於未來發展的前瞻。市場情緒尚未穩定,美元作為一個具有高流動性和高安全性的貨幣,相信還是有不俗的支撐,將繼續保持在高位運行。

避險情緒降 金價回落

一同下跌的還有黃金。避險需求回落,黃金原本能夠企穩千七水平,但在上周五跌穿5日和10日線,低見1,679.7美元,最終收在1,683.6美元。好在上行趨勢不至於被破壞。現在支持金價走高的因素持續存在。一是寬鬆的貨幣政策環境,二是經濟前景擔憂是主要問題。歐美的經濟修復之路尚未開始,但也不太樂觀。本周先關注業績表現,重點不是那些數字,二是管理層對於未來發展的前瞻。相信金價在短線調整後,仍維持上行趨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