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油價雖喘定 避險資產仍受捧

2020-04-24
■ 油價風暴終於稍息,市場整體擔憂情緒回落,風險胃納回升,推動歐美股等股市反彈,同時避險資產仍獲資金追捧。 路透社■ 油價風暴終於稍息,市場整體擔憂情緒回落,風險胃納回升,推動歐美股等股市反彈,同時避險資產仍獲資金追捧。 路透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油價經過近期急跌後,終於暫為喘定,觸發點是美國和伊朗關係再度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此外,EIA公佈的原油庫存增加幅度少於預期,兩者均利好油價。同時,面對低油價,各產油國都在考慮應該如何應對。

此次危機牽一髮動全身,茲事體大,外界正評估有多少連鎖反應,結束6日連跌後,紐油6月份合約似有支持,不過,需求疲弱而供應多,整體弱勢並沒有改變。考慮供求不平衡的問題嚴重,即使有反彈,上漲空間相對有限。很多投資者均傾向認為油價有可能再往下。

無論如何,油價風暴稍息,都有風險偏好回升,全球股市反彈。市場整體的擔憂情緒回落,VIX結束兩日連陽。風險偏好升溫,歐美股市反彈。加上繼參議院後,眾議院料將通過新一輪抗議援助法案。

金價重返千七 新高可期

但避險資產仍獲資金追捧,現貨金終於重返千七水平。在企穩20日線之後,昨日重拾5和10日線。黃金持續有利好因素支持,包括寬鬆貨幣政策環境和經濟前景擔憂。後市還要密切關注經濟數據,以衡量經濟修復情況。料金價還將維持上行趨勢,仍有新高可期。

美匯指數連續上漲第三日,畢竟對於經濟增長前景難樂觀,經濟衰退風險仍大。這就讓美元繼續擁有吸引力,其高流動性和安全性令投資者願意繼續持有。美匯指數繼續企穩100水平,料將保持在99至101的高位震盪,但刺激政策不斷,美元上漲空間或暫時有限。

美債倒是回吐漲幅。10年期美債收益率重拾5日線,最終結束兩日連跌,短線料繼續維持在弱勢,保持在0.5%至1%的區間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