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悉納監警報告 五建議優先做

2020-05-16
■ 林鄭月娥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監警會有關修例風波的審視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監警會有關修例風波的審視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向暴力說不 政府警隊義無反顧

監警會昨日公佈長達1,000頁的報告,羅列自去年6月至今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中警方的執法情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報告全面客觀、依據充分,記載了暴徒的目無法紀,特區政府全面接納,並已責成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成立專責小組,自己會親自督導及跟進每一項建議,優先處理的5項建議,包括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向公眾發放資訊、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份識別等。她讚揚警隊專業,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維護法治,「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將義無反顧地向任何暴力行為說不!」(尚有相關新聞刊A2、A3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監警會的報告內容涵蓋了整段時間,即由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3月的大型公眾活動,審視了6個特定事件日子,包括社會高度關注的7月1日有人攻擊立法會大樓、7月21日元朗事件和8月31日的港鐵太子站事件。同時,報告還包括兩項公眾關注的議題,即在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識別和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拘留安排。報告有力反駁了坊間有關「7.21」、「8.31」以至所謂「警暴」的謠言,並提出52項有關的改善建議。

千頁報告以事實為基礎

林鄭月娥昨日在會見記者時表示,自己花了10小時一口氣看完整份報告的中文版,並形容監警會的報告是一份全面、客觀,且以事實為基礎,極有分量的報告;它審視了大量的文件、視頻、圖片;在網上討論區、社交媒體及影片分享平台尋找大量資料;接收了社會各界及市民提供的資料,以清楚的時序將其審視的事件呈現出來,確保內容均有充分依據,做法亦公開透明。

專責小組逐項跟進落實

整體而言,特區政府接納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她已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及親自督導小組研究和跟進每一項建議,在有需要時徵詢監警會意見及定期向她匯報。52項建議中,她認為應優先處理5項:

一、在大型公眾活動中為記者提供協助,但同時不會對警方的執法行動造成障礙。監警會建議參考外地的做法,由警方與傳媒共同草擬一份工作守則,讓警務人員及記者在履行職責時能確保自身安全。同時,警務處處長已邀約新聞組織見面,冀傳媒專業團體能正面回應建議,「開心見誠」研究讓雙方滿意的方案。

二、檢討警隊內部與相關部門在大型公眾活動中的協調工作,包括警方與集會主辦單位的溝通。

三、因應公眾使用社交媒體的情況日益普遍,提升警方監察社交媒體的能力、制定程序及制度,檢討向公眾發放訊息的機制及透明度,令公眾的關注能迅速處理,並澄清不實或惡意的消息,避免公眾出現憂慮、揣測及傳言。

四、汲取新屋嶺拘留中心的經驗,檢討臨時羈留處的安排,以達至在維持法治時須尊重被捕人士的目標,而警方早前已停用的新屋嶺將不再用作拘留被捕人士。

五、就大型公眾活動期間的警員身份識別。監警會已同意警方目前所採取的增添識別措施,包括在頭盔上展示編號及使用行動編號、呼叫號碼等,警方會盡快完成有關工作,並讓市民清楚了解相關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