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21元朗站事件 「警黑勾結」無證據 解釋行動失良機

2020-05-16

針對去年7月21日港鐵元朗站及南邊圍等「黑白衝突」事件,攬炒派指稱其間涉及「警黑勾結」。監警會檢視事件後指出,在南邊圍事件發生時,雙方人數眾多,警方進行拘捕是不切實際的,只會令緊張情況升溫。由於兩批人都手持木棍,警方將他們分開是適當的行動,而有警司在南邊圍與白衣人交談,只是要求白衣人返回南邊圍。針對當晚元朗站事件,999熱線當時確受到惡意攻擊,但警方當晚未有充分考慮採取防範措施及時介入事件,成為了日後示威活動強大且持久的推動力。

監警會在報告中指出,去年「7.21」元朗衝突前,網上已出現呼籲市民參加7月21日在元朗舉行的所謂「光復元朗」集會,同時有元朗居民呼籲保衛家園,警告或向示威者使用暴力。警方在回覆中表示,在得悉有關消息後,新界北總區總部7月18日及19日,向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提出調派人手到元朗區,應付當日或發生的重大衝突。

只派30人非機動小隊候命

不過,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經評估後認為衝突風險較低,大部分人手仍部署港島區,新界北總區總部只派遣一隊為數30人,並且一般未受過機動部隊訓練的小隊在屯門警署待命。

監警會認為,警方低估網上信息對推動示威活動的影響力,錯過處理事件良機。警方人手雖有限,但元朗警區行動室仍應派應變小隊高調駐守現場監察動向,或由警民關係組邀鄉事委員會或區議員斡旋,及早防範,而警務處處長翌日才反駁「警黑勾結」指控,錯失解釋行動的黃金機會,或助長外界的揣測。

當晚元朗站發生打鬥,3名警員通報情況超出應付能力範圍時,警區行動室指示他們離開。報告認為警區當時仍可考慮部署他們駐守以待增援而非撤退。由於元朗站內外三次打鬥也未見警方到場,難免招致市民不信任和批評。

「999」熱線被攻擊促檢討

對有市民投訴當晚未能打999,監警會指,有人在網上呼籲癱瘓警方999運作,當晚10時30分至翌日凌晨1時30分期間的3小時內,撥打到新界區999緊急熱線的電話達24,374個,遠超平日每日平均接獲2,300個電話。監警會建議要檢討系統功能及容量,考慮分流制度,設定緊急措施應付系統崩潰。

情況緊張採拘捕行動不明智

在南邊圍事件中,監警會認為,防暴警在南邊圍出現是為控制場面,且當時雙方人數眾多,兩批人都手持木棍,警方採取任何拘捕行動並不切實際,只會令緊張情況升溫,故警方將他們分開是適當的行動。

就有警司當晚在南邊圍與白衣人交談時曾輕拍其中一人的肩膊,被質疑是「警黑勾結」,監警會表示,該警司有充分理由與白衣人交談,指示他們返回南邊圍,並非雙方勾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