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回應文匯提問 特首力挺警隊

2020-05-16

攬炒派不斷抹黑警隊,以打擊特區政府的執法力量,以達到其攬炒的目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強調,香港警察是一支專業的警隊,這是「毋庸置疑」,並批評抹黑警察已成為政治示威的武器,重創了警隊的名聲,她對此感到非常傷感,並呼籲全港市民齊心協力,重建警隊與市民的良好關係。

專業警隊「毋庸置疑」

就監警會報告詳細羅列了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事件的各項事實,包括警方的表現及提出改善建議,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記者會上向林鄭月娥提問:「會否認為報告肯定了警方的專業?」「報告是否有助平息社會的爭議?」「特區政府有否進一步行動回應社會的訴求?」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香港警察是一支專業的警隊,這是「毋庸置疑」。在監警會的報告總結中,清楚描述了警隊的角色僅限於執法,及根據警隊條例規定,肩負起維持治安責任,角色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所規範,而警務人員「無政治角色,只有執法角色」,倘「有任何警務人員在執法期間或執法以外,超越或者可能超越了法定權限,則須依法問責」。

望重建警民良好關係

她直言,不幸地,大家都看到在修例風波事件中抹黑警察、指控「警暴」,已成為了政治示威的武器,警務人員的家屬更無辜地受到形形色色的傷害。同時,正如監警會所說,過去多個月的事件,重創了警隊在本地及國際的形象及名聲,及市民大眾對警隊的信任,她對此感到非常傷感,故希望未來每一位市民都齊心協力,「讓我們重建警隊與市民的良好關係。」

針對特區政府會否有其他平息爭議的工作,林鄭月娥重申,監警會報告的發表不代表事件告一段落。她理解爭議肯定會持續,並「肯定會」繼續嚴肅跟進及支持3方面的工作,包括警察的投訴的跟進、由法庭裁決被捕者有否違法、由受公眾信任的廉政公署處理在修例風波中針對警隊的投訴等,希望藉此能化解部分爭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