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31太子站事件 太子站無可能殺人 批造謠者損法紀

2020-05-16

攬抄派不斷造謠稱,警方去年8月31日在太子站內執法時「打死人」,更每月舉行所謂的「悼念」活動。監警會在報告中指出,根據種種證據顯示,警方當日關閉車站、使用武力及安排特別列車押送被捕者,是必須及明智的決定,而警方站內殺人的說法完全沒有證據支持,是不可相信的、「超乎尋常的主張」,並批評散播此等的謠言,是濫用言論自由和損害法紀,絕不應成為一股風氣。

監警會報告指出,「8·31」當日電視直播畫面拍攝到,不少示威者在港鐵太子站脫下黑衣及裝備,換上其他顏色衣服扮成一般乘客,加上有示威者襲擊其他乘客,更用滅火器向車廂噴射煙霧,故認同警方必須採取及時和果斷行動,制止進一步的暴力行為。

報告續指,根據新聞影片可見,許多示威者試圖逃走,部分即使被警務人員截停仍極力反抗,故認同關閉出口可防止示威者逃離車站,及阻止其他示威者進入站內支援被捕示威者和襲擊警務人員。當時,有示威者反抗甚至用雨傘攻擊警員,根據警方指引,人員若遇頑強對抗,可考慮使用催淚劑裝置,面對暴力攻擊時可使用警棍等低殺傷力武器。

特別列車送傷者疑犯屬明智

對於太子站內有人被殺的傳言在網上迅速廣泛傳播,監警會認為,警方要求港鐵安排特別列車押送被捕者,是加速散播傳言原因之一,但當時太子站外一帶為示威者襲擊目標,倘使用警車及救護車,將會對被捕者及押送人員安全構成風險,更可能延誤治療受傷被捕者,故安排特別列車是審慎和明智決定。

監警會在報告中強調,香港人際關係緊密,倘有人在港鐵站內被殺,死者親屬應很快將事件公諸於眾,惟至今並無涉及「8.31」事件的失蹤人口報告,且掩蓋公眾場所有人死亡事件,需大量人、部門及機構相互勾結,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指「殺人」無證據支持不可信

監警會形容,所謂警方在站內「殺人後掩蓋事實」的說法,是完全沒有證據支持的「超乎尋常的主張」,並不可信,直斥提出該種毫無根據的主張會損害和平大型公眾活動的合法性,亦濫用言論自由和損害法紀。

不過,報告認為警方、消防處、醫管局和港鐵反應緩慢,任憑傳言在網上發酵,反而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第一個反駁有關傳言。警方如在最初階段迅速採取行動,率先舉行聯合記者會駁斥謠言,或有機會阻止謠言在網上湧現。

監警會認為警方可汲取教訓,並就此提出8項建議,包括檢討警方在港鐵站或人多擠迫場所採取執法行動的策略;提升警隊工作透明度,防範無根據或惡意揣測和傳言;提升警方相關團隊監察社交媒體的能力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