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若不制止暴力 動搖「一國兩制」

2020-05-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讚揚監警會昨日公佈的報告全面、客觀,但同時形容該報告「是一份令人十分傷感的報告」:在報告載列的大型活動概覽中,可見示威者及暴徒以暴力破壞香港,更肆意傷害政見不同的人,令人痛心,若不有效和及時制止,將動搖「一國兩制」和社會穩定,將香港推落萬丈深淵。她和特區政府及香港警隊將義無反顧地向這些暴力行為說「不」。

暴徒變本加厲 乞求外國介入

林鄭月娥指出,從特區政府管治來看,整個活動亦都已經變質,「由最初反對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撤回草案至要求特赦被捕者、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及要求實行普選,再變本加厲到部分人士鼓吹『香港獨立』,要求外國介入,以至近日議會內外要解散警隊,這些都是危害特區管治,居心叵測。這些不斷擴散的暴力事件,若不有效和及時制止,將動搖『一國兩制』和社會穩定,將香港推落萬丈深淵。」

她又提到報告所載的煽暴文宣,「正如監警會指出,這些宣傳資料相當有效,它們既能團結示威者、動員人參加示威、散播虛假新聞和未經核實的資訊,甚至用作武器,把警員及其家屬『起底』,煽動對政府和警方的仇恨,其後亦教導示威者如何製造汽油彈、襲擊警察等。」

她續說,「這些網上大量湧現的揣測和謠言,令不少市民信以為真,包括監警會認為完全沒有證據支持,是完全『超乎尋常主張』的警察太子站內殺人然後掩蓋事件的這個說法。所以如何監察有人在網上散播假消息,將是一項我們須認真研究的工作。」

行使各種權利 須守法律界限

林鄭月娥最後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是確保香港能夠持續進步和發展的核心價值。法治的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元素是市民必須守法,並在法律容許的界限內行使各種自由和權利。

「我和我領導的特區政府,以及香港警隊將義無反顧地向這些暴力行為說『不』,防止香港治安情況轉差,確保香港市民能夠繼續享有他們在法律界限內的自由和權利。」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