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律界:監警報告嚴謹 戳破誣警謠言

2020-05-16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監警會前委員馬恩國大律師:

監警會報告公平公正,達到國際水準。報告引用各種證據及各種立場的媒體報道,資料詳實,如「612事件」的註腳就達86個,亦由專業的律師和大律師做出分析。

監警會澄清「831沒死人」是非常重要的信息,通過收集全面的證據和雙方的說法,對事實做出了嚴謹的分析,得出公平公正、有說服力的結論,警隊、港鐵、消防跨部門「毀屍滅跡」的可能性近乎零。

報告對警方提出的建議亦值得重視,例如「721」元朗事件後,警察要主動維護自己的形象,在市民誤會時及時出面解釋。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

監警會的報告釐清了針對警方的謠言,包括粉碎了「831」事件中死人的不實指控,並表明了示威者是有組織性及暴力的。

報告建議大部分是中肯的,但不認同監警會指警方在7月1日立法會衝突的風險評估有錯誤。報告沒有考慮立法會綜合大樓本身會容易被人成功闖入的弱點,特別是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當日是有立法會議員裡應外合、帶領暴徒闖入立法會。

監警會建議由醫學及科學家組成的專家委員會,檢討使用催淚煙的做法及程序,但該委員會中應增加擅長處理暴動的保安專家。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執業大律師丁煌:

報告具有公信力,通過審慎取證、調查,通過具有社會聲望和專業性的委員會成員謹慎取證,基於事實作出報告,粉碎了攬炒派編造「警察打死人」等謊言煽動市民的陰謀,可謂是「撥開烏雲見青天」。同時,監警會向警務處提出的52項建議,以獨立專業、不偏不倚的態度向警方指出相關問題的核心,這正是監警會存在的意義。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

監警會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報告具有公信力。除了警方所提供的資料外,醫管局、消防處等都積極配合調查,令監警會可以中肯地分析「721」、「831」這些具有爭議性的事件,有助市民認清抹黑警方的謠言。

監警會提出的建議亦有借鑒意義,包括警方要增強宣傳等,是澄清、反駁攬炒派的謠言,和化解一些市民恐慌的辦法之一,相信香港市民可以明辨是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