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指具誤導性 促考評局認錯

2020-05-16
■鄧飛指試題只提供片面的資料,迴避日本侵華暴行,難以置信。 鄧飛 fb圖片■鄧飛指試題只提供片面的資料,迴避日本侵華暴行,難以置信。 鄧飛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就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讓考生評價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誕議題,教育界普遍認為題目有誤導性,對考生不公平,並促請考評局承認錯誤,不應提出有關題目。

前設誤導考生 扭曲史實掌握

本身是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的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出,從教育專業角度而言,是次題目是相當難而且引導性非常大,題目前設會誤導考生覺得1900年至1945年間,日本真的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會扭曲考生的史實掌握及感受。

他相信出題的老師「應該是中國人」,「身為中國人,中國1900年至1945年經歷八國聯軍、甲午戰爭、八年抗戰等,引起中國好大痛苦,那種慘絕人寰,難道出卷人不知道?」他強調歷史考題並非辯論比賽,嚴肅性相當重要,提醒出卷人不要「玩題目」。

對考評局聲稱,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成員的背景有大學教授、學科專家等,何漢權強調考評局應承認失誤:「題目本身就係大錯,唔好再講咩專家、學者出題同審題。」

資料片面 造成不公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在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有關試題所提供的資料只提及日本為中國發展帶來的所謂「好處」,卻無提日本侵華史實對中國的傷害,反映設題有引導性,考生在有限作答時間內根本難以否定資料,這樣會造成不公平。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則在facebook發帖提到,上述試題只提供片面的資料,既迴避日本侵華暴行,也引導考生接納日本對中國近代發展的貢獻,扭曲歷史,莫此為甚,「如此『通識化』的設題也讓人感到非常錯愕,難以置信。出題的考評局人員理應秉持專業操守,維護歷史科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但從今日歷史科設題情況上看,其政治立場,已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