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治凌駕教育 教協死撐黃官

2020-05-16

梁振英批「瀆職師保護傘」 教聯會籲速割席勿護短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要求評價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試題,引起全城譁然。惟「黃師」大本營教協,卻聲稱題目是「開放式」,更誣衊教育局維護專業派員了解審題機制做法「與文革類似」,是「政治凌駕教育」。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教協不是專業團體而是政治團體,一直以政治立場凌駕專業判斷,是「瀆職失德老師的保護傘」,過去一年該會會員人數下跌,說明了廣大會員對教協的失望。教聯會則強調,今次事件是針對考試設題之荒謬及涉事人員的操守,不牽涉廣大教師,並真誠呼籲教協若要捍衛教育專業,就必須與損害專業形象的言行劃清界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子京

對於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偏頗引用片面資料及具引導性的問題,教協堅稱是「開放式」,更無視時間緊迫的考試情境,及受限於試題提供的片面資料,稱考生可自行補充大量日本侵華史料作答,企圖偷換概念,將試題應該持平的責任推在考生身上。

圖誣衊教局干預審題機制

該會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更疑似洩露機密考試資料,稱據其了解「大部分考生均作答『弊多於利』」,並抹黑教育局提出善後是「粗暴、魯莽」,更誣衊局方派員了解審題機制的做法「與文革類似」,「政治凌駕教育」,為包庇問題考評人員無所不用其極。

梁振英昨日在fb多次就事件發帖,要求教協回答,在德國或以色列的歷史科公開試會否出現「『1941 - 1945年間,納粹為猶太人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的試題,又指教協一直以政治立場凌駕專業判斷,早已不是專業團體,而是「瀆職失德老師的保護傘」。

他並上載一道模擬DBQ(data-based question)試題,以漫畫描述多名失德教師被教協的「失德保護傘」包庇,提出「為維護香港教育質素,解散教協利多於弊」,並標明「請用良心作答」。

會員人數跌 證老師不想成「黨員」

梁振英直指,教協未來會變得愈來愈激,失去認同然後被廣大會員唾棄,如該會過去一年會員人數已下跌5%,理事會改選投票率更由33%大跌至19%,說明了廣大老師會員對教協失望,並不是想成為「政黨」黨員。

湯家驊:人格良知道德全無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在fb強調,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引至3,500萬人死亡,近1億人流離失所、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絕對不是一個「利弊」問題,「假若你問猶太人德國屠殺他們同胞是否『利多於弊』、又或你問日本人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是否『利多於弊』,你猜他們會怎樣回答你?他們會告訴你這些是人類史的重大悲劇,沒有什麼『利弊』可言!」

他不點名批評教協,指「竟然有教育專業團體說批評這試題是『上綱上線』、『剝奪教育界專業自主』」的謬論,就「更令人目瞪口呆」:「莫非香港真的是窮途末路、步向滅亡?為什麼反政府可以弄到人格良知、道德倫理也反丟了?可憐我們的下一代,連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也被反丟了!」

教聯會就向教協作出真誠呼籲,直指有關試題設題偏頗、違反專業、誤導學生,屬於大是大非問題,然而教協竟為有關錯誤行為辯解,更反咬外界的批評「針對教師的批鬥」。教協作為工會,確應維護教師權益,但倘要捍衛教育專業,「則必須與損害業界專業形象的言行劃清界線,不能專門護短,成為錯誤行為的保護傘。」

教聯會強調,今次事件針對設題及涉事人員操守,並不牽涉廣大教師,教協更多的辯解,只會令人覺得該會歪離了創會前輩們的民族立場。

一批市民則於昨日到教協旺角辦事處抗議。市民邱先生批評教協為失德「黃官」詭辯、抹黑教育局,意圖淡化「黃師」惡行,極為可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