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庭幸福指數6分 年輕人得分偏低

2020-05-16
■香港家庭福利會藉昨天國際家庭日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平均分為6.23分,屬一般水平。家福會供圖■香港家庭福利會藉昨天國際家庭日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平均分為6.23分,屬一般水平。家福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昨日是國際家庭日,香港家庭福利會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去年指數平均分為6.23分,屬一般水平,但18歲至29歲年輕人的整體幸福指數等範疇得分較低,故促政府正視年輕人的需求。

家福會委託中文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研究,去年7月至8月隨機訪問1,343名18歲或以上與家人同住港人。

調查顯示,以10分為最高,指數的平均分為6.23分,其中與家庭內部相關範疇得分較高:家庭團結(7.41 分)、家庭資源(7.29分)及家庭健康(6.99 分 );與社會相關的範疇則得分較低:社會資源(5.19 分)、社會連繫(4.10 分)及生活平衡(4.45 分)。

在影響家庭幸福指數的因素方面,整體而言,中年或以上、曾接受高等教育、擁有中等至偏高家庭收入,或過去一年沒有發生家庭重大變故者,指數分數會高於年輕、未曾接受高等教育、擁有偏低家庭收入,或過去一年曾發生家庭重大變故的人士。

負責調查的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黃美菁指出,18歲至29歲年輕人在整體幸福指數、家庭團結、家庭健康及社會連繫等範疇的得分均較低,認為政府須正視年輕人的家庭幸福狀況,了解他們需要,調整或訂立相關政策。

她並認為,政府應加強支援強弱勢社群,包括單親、發生重大變故如失業人士,以及有特殊照顧需要如有長期病患的家庭,改善他們生活條件、身心健康和社會支援。政府也需考慮制定政策改善市民工時過長情況,並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政策。

家福會還指出,今年2月至4月疫情期間處理4,000多宗個案,其中48.1%表示受疫情影響,出現財政、失業、就業不足、家庭成員情緒及家庭關係等問題。該會除提供輔導,也轉介這些家庭接受不同的經濟支援、食物支援及就業支援,並鼓勵有需要家庭向外求助,度過逆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