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陸游教子太沉重

2020-05-05
■是書云揭秘,其實是考證文字。 作者提供■是書云揭秘,其實是考證文字。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得知陸游這位南宋詩人,是他臨終前的一首《示兒》詩: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這詩淺白,卻蘊含無限悲愴與酸痛。歷來評者皆說陸游是愛國詩人,不錯,據說他一生渴望能成為一位指揮千軍萬馬、北伐中原的將軍,可惜願望難成。除了這首流傳萬世的七絕外,陸游與唐琬的愛情故事,和他題在沈園的《釵頭鳳》詞,亦為我愛誦,上闕「錯!錯!錯!」下闕「莫!莫!莫!」筆勢磅銵B飄逸,鏗鏘上口,令人低迴。

我初識陸游,就是這一詩一詞。後來看了他的《老學庵筆記》,深覺此君才華橫溢;據聞書法亦佳,可惜未得睹。而在《示兒》之前,他還有寫過這類教子盼子的詩嗎?

有一部書,列作「中國名人懸案系列」,初出之時,我便買了蘇軾、杜甫、李白、陶淵明,這都是我最愛讀的詩人詞客。當然,還有這部《陸游懸案揭秘》(劉黎明著,四川大學出版社,1996年10月)。所謂「懸案」,是未有定說的事件。作者劉黎明,未悉其詳細生平。他這部書考證了不少問題,極具學術價值,可惜歸於「懸案系列」,又以「揭秘」作招徠,是為瑕疵。在〈後記〉中,他說:「本書的重點放在陸游生平及其詩文之『秘』上。這些所謂『秘』,包括陸游某些作品的真偽及創作動機、陸游生平活動的重新考證、陸游的交流、陸游的思想,同時,也涉及一些現代研究陸游者的不妥切之論。」劉黎明反對用「揭秘」的書名,而這些「秘」,書中以問題的方式提出,確也別致。如〈少年才子為何落第?〉、〈為何主張建都長安?〉、〈陸游「沈園」詩本事之謎〉等等,文首說及的《示兒》之詩,他究竟寫了多少這類的詩?劉黎明說:

「僅就詩題來看,《劍南詩稿》共保留陸游的示子詩有70首;若不考慮詩題而從內容茞插A則有示子詩200首。此種情況,在我國詩壇上是不多見的。」

陸游育有六男二女,他的詩示哪男哪女,當然難考。而他的示子詩據劉黎明的考證,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教子讀書。陸游雖考試落第,但一生讀書不倦,示兒:「讀書乃一癖,吾亦不自知;坐書窮至勞,更欲傳吾兒。」

第二是教子立身。雖處困境亦不致喪失氣節,「一錢亦分明,誰能肆讒毀」,「醇如新豐酒,清若觀林泉」,曉子為官要清齱C

第三是教子愛國。最有名的當是臨終前那首《示兒》詩。陸游死後七十九年,南宋滅亡,他的孫子、曾孫、玄孫俱因元兵敗宋而戰死、憤死。南宋遺民林景熙有語云:「來孫卻見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陸游忠於宋,若未死而得睹宋滅,真不知有何更悲痛之詩。

陸游的愛國詩、教子詩太沉重了,還是愛看他的《釵頭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