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訊:脫髮困擾職業女性 按摩頭皮眉心太陽穴減脫髮

2020-06-07
■伍文輝醫生(左二)分享護髮貼士。■伍文輝醫生(左二)分享護髮貼士。

脫髮不單是男士煩惱,女性也有,根據最近香港醫護市場調查及策劃一項有關脫髮對在職女性影響的調查結果發現,脫髮對在職女性影響嚴重。註冊西醫伍文輝醫生認為要遠離脫髮,必先找出原因,女性脫髮的原因則較多和複雜,造型時的拉扯力度及使用含有化學成分的造型劑,都有機會令毛囊壞死。精神壓力也不容忽視,「正常的頭髮有80%毛囊處於生長階段,20%處於休息階段,但壓力催使更多的毛囊進入休息階段,造成脫髮。」

坊間處理脫髮的方法很多,防脫髮洗髮水護髮素作為日常護髮品尚可,但有些含有米諾地爾的生髮水雖有效改善脫髮,但需長期使用或停用,反而有機會出現大量脫髮。有人想到植髮,植髮可一次性作出明顯改善,但要有足夠的健康頭髮作移植及要待八個月才見效。

於是,有人想出「醫學紋髮」,是利用先進的電子儀器,將專有配方的顏料,經過超細針注在頭皮的真皮層,製作出千百條的「仿真頭髮」,減少頭皮反光,造成頭髮濃密的感覺,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使用人造纖維。醫學紋髮時需在無菌的情況下進行,以減低傷口感染的風險。醫生建議,術前需進行愛滋病及丙型肝炎的快速測試。

伍醫生亦分享護髮貼士,「每天簡單按摩頭皮、眉心及太陽穴附近位置,會改善和提升頭部的血液流動,減少因頭皮養分不足而造成的脫髮;維生素D能刺激毛囊生長,不少職業女性長期室內工作少接觸紫外線,建議作適當補充;洗髮前先梳頭,減少污垢,洗髮後迅速擦乾,避免滋生細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