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辨清體質 注重「食養」 慎避病邪 顧護正氣

2020-06-15
■大家可通過體質辨識進行個體化的養生建議,凸顯中醫「辨體保健」的特色。 圖:中央社■大家可通過體質辨識進行個體化的養生建議,凸顯中醫「辨體保健」的特色。 圖:中央社

古人養生,尤其注重「食養、居養、動養和靜養」之道,意思是人要順應四季變化,從飲食、起居、運動及精神等多方面進行調養,從而達到保養身心、減少患病、促進健康和延年益壽的目的。在現時疫情雖然緩和了一點,但大家都要繼續慎避病邪,注重壎矷A更要講究飲食調養,有助顧護正氣。■文、圖:藍永豪博士 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就飲食調攝而言,中醫強調要根據不同的年齡、體質、性別、職業、個性、習慣等方面的差異,分別予以安排,不宜一概而論。中醫將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共九型,因此,通過辨清中醫體質類型,採取相應的養生方案,也就是通過體質辨識進行個體化的養生建議,才能凸顯中醫「辨體保健」的特色。

飲食有節定時定量

首先,平和體質的人陰陽氣血調和,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其體形勻稱、身體健壯,膚色潤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嗅覺靈敏,唇色紅潤,精力充沛,不易疲勞,耐受寒熱,睡眠佳,胃口好,二便正常。平和體質的人多數性格隨和、開朗,平素較少患病,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建議飲食方面要定時定量,以七分飽為原則,配搭宜多樣,營養要均衡,可吃五穀雜糧、蔬菜瓜果,避免過飢過飽,少吃油膩及辛辣之物為宜。

氣虛尤須補氣健脾

氣虛體質的人機體元氣不足,常常感到疲乏、氣短、自汗,肌肉軟弱、形體不結實,常常語音低弱,氣短懶言,容易困倦,精神不振,較常出汗。氣虛體質的人多數性格內向、不愛冒險,不耐受風、寒、暑、濕邪,易患感冒,每每病後康復緩慢,因此,在飲食上可選擇補氣健脾胃的食物,如白米、山藥、黃豆、白扁豆、雞肉、大棗、蜂蜜等,少吃耗氣傷脾胃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蔔、雪糕、凍飲等。

陽虛當溫熱少寒涼

陽虛體質的人體內陽氣不足,常感怕冷、手足不溫,形體肌肉軟弱不結實,平時喜熱飲食,精神不振。陽虛體質的人多數性格沉靜、內向,平時常有痰阻、易患洩瀉、腫脹等疾病,每逢冬天特別難耐,易感風、寒、濕邪。建議平時可選食性熱、甘溫之品,如牛肉、羊肉、黃鱔、韭菜、胡椒、生薑、大蒜等,藥膳可選韭菜炒蝦仁、當歸生薑羊肉湯、黨參燉老雞;少食生冷與寒涼食物如黃瓜、藕、梨、西瓜、荸薺(馬蹄)等,少飲凍綠茶。

陰虛宜清潤少燥熱

陰虛質的人體內陰液虧少,常常口乾咽燥、手足心熱,體形偏瘦,喜歡凍飲,大便乾結。

陰虛質的人多數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躍,平時易患舌瘡、失眠等疾病,每逢夏天特別難耐,易感暑、熱、燥邪。建議飲食上宜滋潤、清淡,可選食甘涼滋潤之品如瘦肉、鴨肉、荸薺(馬蹄)、雪耳、芝麻、雞蛋、海參等,宜冰糖燉百合、百合粥、麥冬粳米粥、麥冬地黃粥等;少食羊肉、韭菜、辣椒、焗腰果等性溫燥熱食物。

痰濕宜清淡需節制

痰濕質的人體內痰濕凝聚,喜歡進食肥膩甘甜,以致形體肥胖、腰腹肥滿、口黏苔膩,面部油膩,多汗且黏,胸悶痰多。痰濕質的人多數性格偏於遲緩猶豫,平時易患消渴(糖尿病)、中風、胸痹(冠心病)等慢性病,對雨季及濕重環境特別難耐。建議飲食宜清淡,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膩食物,少飲酒類,控制食量,可選食健脾利濕之品如陳皮、白蘿蔔、薏苡仁、白扁豆、海帶、冬瓜等。

濕熱宜清熱並利濕

濕熱質的人體內濕熱困阻,常常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乾,身重困倦,大便黏滯,排便不暢順,小便短黃,嚴重者男性易患陰囊濕疹,女性白帶多且異味重。濕熱質的人容易心煩、氣躁,平時易患皮膚病、黃疸、尿道炎等疾病,較難適應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或潮濕悶熱的環境。建議飲食以清淡為主,可選食甘寒、平性食物如赤小豆、綠豆、空心菜、芹菜、黃瓜、蓮藕、冬瓜等;食忌滋膩,少食羊肉、韭菜、生薑、辣椒、胡椒、花椒等甘溫油膩及火鍋、煎炸、燒烤等辛溫助熱之品,不沾煙酒。

血瘀宜行氣血散結

血瘀質的人血行不暢,膚色晦暗、舌質紫黯;易出現瘀斑,身體或可出現定點刺痛,育齡女性月經不暢,易見經痛,血塊明顯。血瘀質的人多數性格易煩、健忘,平時易患癥瘕(婦女下腹部胞中結塊如子宮肌瘤)及痛證等疾病。建議飲食上宜清淡易消化,可選食油菜、山楂、醋、木耳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作用的食物,或可玫瑰花、金橘泡茶,少吃肥肉、魚生等油膩、生冷之品。

氣鬱宜行氣解鬱結

氣鬱質的人氣機鬱滯,神情抑鬱、憂慮脆弱;形體以瘦者為多;神情抑鬱,情感脆弱,煩悶不樂,偶爾暴躁憤恨。氣鬱質的人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平時易患情緒問題例如臟燥、梅核氣、百合病及鬱證等疾病,陰雨天氣或可牽動情緒。建議平時選食具有行氣解鬱作用的食物,如黃花菜、蕎麥、海帶、茴香菜、山楂,或沖泡玫瑰花、薄荷、檸檬茶等。

特稟宜清淡少發物

特稟質的人多有遺傳問題、容易出現過敏反應;部分先天不足,或有畸形,或有遺傳生理缺陷如血友病、先天愚型,而過敏體質者常患哮喘、風團癢疹、花粉症、藥物過敏、鼻敏感等。特稟質的人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較差,過敏體質者對季節變化的適應能力差。建議飲食宜清淡,粗細搭配,葷素均衡,少食發物(容易誘發過敏反應的食物)如蠶豆、花生、牛肉、鵝肉、龍蝦、蝦、蟹、烈酒、啤酒、辣椒、菠蘿等腥膻、辛辣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若能根據時令的不同,參考醫師對體質的判斷而作出相應的飲食措施,透過湯水、藥膳、粥品、茶療、糕點等,有針對性地進行調養,可以增強體質,防範病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