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動靜】港區國安法立法要重視文宣教育

2020-06-17

何杏研 公共政策分析員

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在5月份通過決定為港區國安法立法。綜合近日不同政治立場針對國安法立法的民調,再一次提醒特區政府以及各界人士,必須汲取去年反修例風波的教訓,正視文宣教育的迫切性。在國安法細節公布之前,必須要有清晰的立法解說,主導話語權,讓市民清楚明白,港區國安法如何帶給香港政治、社會和經濟上的穩定。

鑒於去年夏季以後發生的示威活動愈來愈猖獗,國家不得不在港區立國安法,有市民覺得立法來得突然,且細節未公布,產生憂慮也是人之常情。

當人大通過國安法立法決定後,不少機構進行民調,分析香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看法。筆者想用《明報》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發表的兩項民調,來說明立法解說和文宣的重要性。

首先,《明報》早前進行的民調問及市民「是否支持中央政府繞過特區立法會,透過基本法附件三,為香港訂立國安法?」,題目明顯有引導性,結果, 64%反對立法;「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行的民調,問受訪者「是否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當中超過70%都認為「有責任」;再問受訪者思考「反修例風波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令受訪者明白國安法所針對的罪行;最後問是否接受立國安法,結果是「一半贊成、一半反對」。

民調用不同的問法,可以令民調結果相差超過10個百分點。只要在市民表態之前,能適當教育及引導市民明白國安法,並解答疑問和憂慮,便能夠令香港市民對國安法有不同的感覺,這也就說明,在「一國兩制」的複雜環境下,加強對港區國安立法的解說和宣傳具有迫切性和重要性。

從去年反修例風波觀察,反對派的宣傳手法的兩大特點:

其一、簡單直接。文宣圖集必須令人一目了然,只需兩、三秒時間,便清楚以圖像點出關鍵訊息及激發受眾思考。對於絕大部分「中間派」的市民而言,忙碌而又不太留意政治發展的情況下,只會瞬間的「靈機一觸」,因此,「即食」手法(如「懶人包」)就特別能夠影響他們的取態。訊息簡單的另一好處是「高效率」。另一條戰線是,政治無小事,一旦有風吹草動的訊息,社交媒體便要出現相關文宣,以主導輿情。

其二、多元及多角度宣傳。文宣的對象要夠廣,能接觸不同階層和年齡層,才會有滲透力。反對派的文宣「正」「邪」混合在一起,帶出市民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集體憂慮,反對派的文宣總攻勢,最後就以「反送中」三字,奪取煽動民情的「成果」。

如今,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文宣與教育,必須帶出該法能帶給香港市民免於暴力、免於恐懼的安全感,這是最重要的前設,立法的解說必須強而有力,說得清清楚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