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打工仔投資美股要小心

2020-06-23

曾淵滄 博士

近日,一家名為「香港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行級」的機構,發表今年5月香港強積金流動報告。報告指,大量強積金會員把戶口內的香港與內地股票基金換成美國股票基金。於是,有人以此作文章,認為全香港打工仔,即強積金戶口持有人都看淡香港前途,把戶口內的強積金搬到美股。

強積金戶口持有人,即一般所說的散戶,過去多年的經驗證明,散戶投資股票往往輸多贏少。理由就是散戶只懂跟風,羊群效應太大,見升就追 ,見跌就沽,長期淪為大戶的點心。

今年5月,美股在美國聯儲局大量印鈔票、總統特朗普大量派錢,不顧疫情重啟經濟活動下,美股的確有很不錯的升幅。強積金戶口持有人之所以將香港股票基金搬到美股股票基金,還不是因為看到美股高升而高追?

投資最錯的事,就是低沽高追。香港強積金戶口持有人的行為,正正犯了上述毛病。過去,每逢股市高峰期,一定引來大量散戶將其身家財產全都投入股市,興奮地看茠捋爧仴式C但是,很快泡沫爆破,散戶身家財產一夜消失,有人從此意志消沉,有人甚至自尋短見。這樣的事,每隔幾年就重演一次。

為了連任,特朗普不顧一切狂派鈔票,美國聯儲局也為協助特朗普連任而狂印鈔票。鈔票多了,當然可以推高股價,但是鈔票再多,也無法使疫情消失,無法使經濟真正恢復、企業恢復賺錢。

目前,不少美國股票股價猛漲,但是企業依然虧損,要靠發行債券維生。這些企業所發行的垃圾級債券,唯一買家就是美國聯儲局。這樣局面看似風光,但泡沫能維持多久?

美國股神巴菲特絲毫不受美股狂升的影響,他依然手持巨額現金而沒有投入股市,這說明巴菲特不是隨波逐流的普通基金經理。在基金界,每一名基金經理都要與別人比較,當其他基金經理把錢投入熱炒的股市,而股價上升了,他也不得不跟從,也投錢進入股市。因為如果他不跟從,他們管理的基金表現就會比較差,比較差的結果,就是基金經理被炒魷魚。

現在美國股市是一場又一場「音樂椅」遊戲。音樂響起,人們瘋狂把錢投入股市,令股價炒高,一直到音樂完全停止、遊戲結束。

比較之下,香港、內地股市沒有美股的瘋狂,原因就是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不亂印鈔票製造泡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